【我的亲人是党员】爷爷的日记带我学党史

来庆新

翻开手掌般大小、已经泛黄的日记本,我仿佛看到了爷爷握着钢笔认真做记录的情景。爷爷名叫来凤亭,生于1925年,是一位老党员,这本工作日记写于1953-1955年,爷爷在当时的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九山区(现为九山镇)做会计,日记中记录着他学习、开会、参与农业生产的事项,工整的字迹贯穿始终,一如他严谨、沉稳的性格。

时光如梭,爷爷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8年了,关于爷爷的回忆越来越模糊了,直到最近修族谱的过程中,二叔翻出了珍藏多年的这本日记,全家人特别是我们孙辈这代人对爷爷的了解又加深了许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翻阅爷爷写于68年前的工作日记,我默默地告诉自己,就当作是爷爷用日记这种特殊的方式,给我上一堂特殊的党课,带我重温党史,了解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主、参与新中国建设不平凡的历史。

爷爷的日记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参加会议的记录以及需要传达的会议精神;另一部分是关于农村基本状况、农业生产的工作信息。

在第一部分中,新中国成立后的几件大事:抗美援朝伟大胜利、抗旱涝灾害保生产、第一个五年计划等,在日记中都有所体现,这些都是他通过开会或者读报获得的信息。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而新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1953年提出并实施的。在爷爷的日记中也记录着开会传达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很多信息,包括提示查看1953年10月3日《大众日报》刊发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内容等;也是在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总政策,这些在爷爷的日记中都有体现。通过爷爷的日记,再结合党史学习,我对第一个五年计划时间跨度中发生的大事件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

爷爷日记中记录更多的是关于农村状况、农业生产的工作信息,日记第一页的第一行写着:“农业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从日记中看到,当时他作为会计所服务的11个村总户数为585户,日记中还有一些档案信息,比如全乡总户数、总人口、男女比例、有选举权人数、民兵数、公安人员、入党人员、召开党员会等。

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正是百废待兴之时,工农业生产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在1954年1月18日记录的“县委工作意见”中,爷爷记录下了“流水作业法”等发展农业的工作方法,鼓励大家采取“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细水长流”的办法。

“今年咱省先涝后旱,各种自然灾害很多,庄稼歉收,年景不大好,各家各户都应该算细账,想过今冬明春生产节约的办法……”日记中,爷爷记录下共产党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生产救灾工作,提倡群众早做计划,并提出“打算不到就受穷”的口号,还召开灾民座谈会,借鉴推广其他村庄的经验,领导人民群众战胜困难。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通过爷爷留下来的日记,我对党史、新中国发展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更真切地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一定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所学所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