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人人参与再创全国文明城市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自2005年以来,大连市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这个荣誉来之不易,既是城市的光荣,也是全体市民的光荣,其中凝聚了广大市民的心血与汗水。2021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人人参与,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依据2018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内容,结合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本报汇编了部分市民关心的创城知识问答,供大家学习参考。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区)?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是反映城市(区)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文明城市创建是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综合要求高、地方党委政府看重、市民群众关心的评选项目。在全面总结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11月,中央文明办颁布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内容明显“瘦身”,内容结构科学凝练细化,测评方法更加务实,群众评价权重进一步提高。2018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建立了一套涵盖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测评指标体系,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供了重要导向和遵循,实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新版《测评体系》,一是依据《测评体系》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进行指标细化,明确了具体要求,引导各地在创建中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努力使文明城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二是测评数据采取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3种方式采集。网上申报数据主要为市区数据(明确要测评农村地区的标准除外);数据采集时间期限原则上以本轮创建周期为准,相关具体要求通过“网上申报系统”统一发布。实地考察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实施。问卷调查包括入户调查和随机街访两种方式,既深入一线、客观真实,又不扰民、不牵扯基层干部精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