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谭作钧主持并讲话 陈绍旺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3月31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大连市审计机关2021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大连市2021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等文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谭作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会议对去年以来全市审计工作给予肯定。会议强调,全市审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开展高质量审计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时俱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法精准高效开展审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开展跟踪审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要对照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强有力审计监督促进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把防风险、守底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警示,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厘清权力边界,防止滥权乱为。

会议强调,要统筹审计资源,创新组织方式,以科技赋能审计工作,优化工作流程,严格依法审计,牢牢守住审计质量“生命线”。要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探索推行更多专项审计、审计“回头看”,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狠抓问题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紧抓不放,对拒绝、拖延整改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要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狠抓业务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引导审计干部坚持系统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客观准确全面开展审计工作,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要严肃审计纪律,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监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市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