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殡葬用品,20%问题单位被责令整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记者 金东淑)大连市民政局、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联合开展了打击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记者跟随监督检查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检查殡葬用品经营单位1555家,65家存在问题的单位被当场责令改正并销毁违法违规殡葬用品。

“根据《大连市殡葬管理条例》,销售冥纸冥币属违法行为,鉴于违法行为较轻,本次给予警告,如以后拒不改正,将给予销售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3月31日,大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对甘井子区某超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商户货架顶端隐蔽部位藏着四包待售卖的封建祭祀用的黄寿纸,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执法人员的现场教育和监督下,该商家当场销毁了在售的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随后,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甘井子区金三角市场内的七家殡葬用品经营摊位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未发现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强调了关于殡葬用品销售的相关规定,要求市场主办方加强管理,经营业户务必守法经营,同时向各摊位发放了《关于禁止出售烧纸等封建迷信用品的告知书》。

本次大连市民政局、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打击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共组成15个督导检查组,以“三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日杂市场)、“四边”(市场周边、殡仪馆周边、医院周边、公墓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四店”(日杂店、食杂店、便利店、寿衣店)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为重点对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倡导“风清气明”的文明祭祀之风。主要检查内容为是否存在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行为,企业或者个人是否存在制造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行为,销售商品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制造、销售殡葬用品的行为。据了解,殡葬活动中使用的纸(绢)牛、纸(绢)马、纸(绢)人、纸钱、黄寿纸(黄裱纸)、冥纸、冥币、纸制金银锭以及各种仿制的房、车、家电、家具等都属于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不允许售卖。 

据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已约谈全市25家大型集贸市场的负责人,督促市场主办方强化主体责任,对场内经营者加强管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7人次,执法车辆253台次,检查相关单位1555家,对65家存在问题的单位,当场责令改正并销毁违法违规殡葬用品。下一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制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绿色祭祀、文明追思”的良好社会氛围。

清明节将至,大连市民政局、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经营者和市民:杜绝制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守法经营意识,按要求开展殡葬用品生产经营活动;文明生态进行祭祀,广大市民要摒弃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方式,倡导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谨慎选购祭奠用品,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殡葬用品,避免造成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和财产损失情况。同时,清明小长假正是市民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市民在外出旅游消费时,要提高维权意识,主动询问商品价格、质量、售后等相关情况,及时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如遇合法权益受损情况,及时拨打12345电话进行投诉。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