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清明节出行提示

清明小长假来临,大家祭扫、出行踏青、聚会等活动相信已早有计划。近日,国内个别地区报告本土新冠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那么如何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呢?请大家抽空看看疾控君的出行建议。

一、合理安排出行

1.科学规避疫情传播风险。非必要,不前往云南省瑞丽市;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屯)报备,并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3月14日以来,云南省瑞丽市来(返)连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备,配合实施核酸检测和隔离等管理服务工作。

2.减少人员聚集。游玩时应提前预约,避开人流高峰,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如必须前往,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滞留时间,服从引导、有序流动;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或打喷嚏)的人接触;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二、加强个人防护

1.在室内公共场所停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场所或密闭、通风不良的场所、就医时和出现呼吸道症状时,要自觉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公共设施。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均需用流水搭配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加强室内通风。天气晴好时,多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手帕、纸巾等进行遮挡。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去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文明有序祭扫

提倡采取网络祭扫、鲜花祭扫、代理祭扫、居家追思等简约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配合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实名预约、分时错峰等现场祭扫人流管控措施,避免人群交叉聚集。

四、配合做好重点场所防控

主动配合酒店、宾馆、出租房、民宿、网吧、洗浴、商超、餐厅、景区、影剧院、殡葬机构、交通枢纽场站等公共场所,做好入口扫码测温登记、“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尚未结束,千万不能放松警惕。祝愿大家度过一个轻松、安全的假期。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4月2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