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分类在路上丨力争年底前垃圾分类全域全覆盖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4月1日,大连市召开辽宁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大连市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培训会。辽宁省绿色建筑协会代表省住建厅,邀请沈阳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牛明芬教授以“实施垃圾分类,共享健康生活”为题,对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进行解读。


为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省住建厅组织开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大连市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在全省做的最好,去年年底,在国家46个试点城市中排名也位居前列。”省绿色建筑协会秘书长赵羽春介绍,目前大连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到35%以上,到2025年,预计全省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也将达到这一指标。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城市管理局印发了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大连市辖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了100%。”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二级主任科员韩振旭告诉记者,今年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是“提质扩面”:提质是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准确率,扩面是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面,在市辖八区全覆盖基础上,着力推动瓦房店、庄河、长海和长兴岛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争取年底前实现全域全覆盖。

另外,大连市将通过党建引领,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进单位、进社区,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影响身边人。重点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市辖区全面推广,定时定点小区数量年底前要达到40%。强化源头督导指导,在市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高峰期,开展桶前督导,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持续检查考核,市分类办继续组织对全市强制分类单位和居民小区开展检查考核,巩固分类成效,提高分类质量。

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西岗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职工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宣传点。

今年,大连市还要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小区、达标单位创建活动,鼓励市民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