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手金普新区打造“北方智能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记者从金普新区管委会获悉,4月2日,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天港科技集团,在深圳共同签署“北方智能港”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依托位于金普新区的天港大数据产业园基础设施条件和华为云、昇腾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等技术优势,导入华为相关品牌、算力、技术及产业资源,赋能新区智能制造、智慧海洋、共享出行、民生服务等产业集群发展。

近日,金普新区代表团赴重庆、四川、海南、广东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深圳是本次“走出去”招商活动的最后一站。在深圳,金普新区代表团马不停蹄拜访企业、考察项目,促使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区位、产业、人才、政策、创新、生态等特有优势,最终转换成让企业安心落户发展的强大吸引力。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金普新区代表团参观了深圳华为总部坂田基地,与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进行了会晤交流,就引入华为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有关应用和业务进行研究,并现场签署“北方智能港”项目合作协议,为金普新区此次“走出去”招商画上圆满句号。

根据协议,华为将与金普新区合作打造人工智能算力中心,赋能智能制造,通过AI+制造融合,拓展智慧制造、智慧出行、智慧海洋等领域,释放生产潜能;打造应用创新孵化平台,基于创新中心的多方联合,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对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算力支持,提出孵化场景解决方案,助力金普人工智能应用孵化与企业发展,聚合顶尖伙伴落户金普;打造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打造产业生态,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协助本地科技企业走向全球;打造人才培养及科研机构创新平台,从AI大赛、技术沙龙、培训认证、学科建设多个领域,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公共算力平台,提供国内唯一的全栈自主可控、端到端全栈的公共算力服务,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升级、激发AI商业潜能,推动AI产业聚焦,培育AI产业人才,最终带动金普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表示,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将根据华为发展战略布局和华为技术应用推广需要,结合金普新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实体经济发展需求,整合天港科技集团、德泰控股优质资源,共同策划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推动新区实体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行业的新标杆。

邓泰华表示,“十四五”规划将人工智能作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金普新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土壤,信息基础、创新诉求、研发机构、人才资源都具备独特优势,华为将积极响应金普新区“十四五”规划,从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入手,全力为金普新区发展创新赋能。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