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LNG接收站划归国家管网集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分公司获悉,按照国家管网业务划转安排,2021年4月1日起,中国石油旗下的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及所属大连LNG接收站正式划转至国家管网集团。

国家管网集团LNG接收站管理分公司,负责国家管网旗下LNG接收站专业化运营,加上此次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正式划转,已经囊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划转的北海LNG、天津LNG、深圳LNG、粤东LNG、海南LNG、防城港LNG、大连LNG等7座在运营LNG接收站,标志着国家管网集团LNG接收站管理分公司顺利实现“三军会师”,国内规模最大、地域跨度最广的LNG资源贸易平台应运而生。

大连LNG接收站作为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海上油气通道的战略性工程,2005年落户大连保税区,2008年开工建设,2011年建成投产,通过自主设计、自主采办、自主施工和自主管理,投产10年间,接卸LNG运输船243艘次、供应天然气265亿立方米,保持建设期以来连续13年安全生产、安全工时2800万小时,曾获得国内LNG行业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大连LNG接收站划转对于国家管网集团意义重大。从平台看,国家管网集团7家LNG接收站、总能力逾3000万吨/年,这一全新产业格局将能更好在全国范围进行LNG资源调配,统筹规划建设运营,减少重复投资,促进管网建设,保障天然气能源安全供应。从区位看,作为东北三省唯一的LNG接收站,大连LNG接收站与东北干线天然气管网“大沈线”相连,投产10年供气量占东北三省天然气消费量42%、占辽宁省67%、占大连市100%,北与“中俄东线”形成互为保障效应,南可入关保障“京津冀”区域冬供高峰,成为国家管网集团“全国一张网”重要支点。从发展看,东北三省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连LNG接收站天然气管输、LNG装车业务功能全,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实施,东北天然气市场成长性强。展望“十四五”,国家提出“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辽宁省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大连市提出“促进东北亚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国家管网集团将依托大连LNG接收站,实施产能扩建,配套复线管网,打造智慧互联大管网,构建公平开放大平台,培育创新成长新生态,该站东北天然气保供“桥头堡”作用将充分发挥。

此次划转交接的达成,标志着中国石油与国家管网之间的资产交割全面完成。国家管网集团可以更好地调配全国的天然气资源,增强北方供暖用气供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在京成立,2020年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相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业务)及人员,正式并网运营。作为新的“国家队”,在“管住中间、放开两边”“X+1+X”市场化模式下,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正式运作,支持更多主体、更多资本、更多企业参与油气市场,标志着我国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