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全国战斗英雄 缅怀英雄母亲

(张丽景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清明节期间,普兰店区同益街道以讲党史、学英雄的方式,祭奠英雄于庆阳,缅怀英雄母亲王金荣。

于庆阳出生于同益街道晴天岭下庆阳村(原松树底村),1969年3月2日,在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被中央军委追认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全国战斗英雄。他的母亲,当年52岁的王金荣在接到儿子为国捐躯的消息,赶赴珍宝岛。她对部队首长说,把自己儿子安葬在珍宝岛,让他继续守卫祖国边疆。回到家乡后,王金荣又把女儿于继红和三儿子于庆忠送到部队,继承哥哥保家卫国的意志。王金荣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入家乡建设中,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先进人物称号,被授予“英雄母亲”。

于庆阳牺牲后,每年清明节,在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下,王金荣都会千里迢迢到珍宝岛为儿子扫墓。随着年龄增高,她便安排小儿子于庆杰带着年轻一辈赴珍宝岛扫墓,从没间断过。去年,103岁的王金荣老人与世长辞。

街道党工委为了更好传承英雄精神,把学习英雄精神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今年清明节期间,街道领导来到英雄于庆阳烈士亲属家中进行慰问,并到英雄母亲墓前祭奠。同益街道和普兰店区相关部门继续陪同王金荣小儿子于庆杰,带着他们的下一代来到珍宝岛烈士陵园,为英雄于庆阳扫墓,把英雄爱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