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级法院联合发布2020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全市行政案件总量回落,新类型不断涌现

4月1日,市法院采取全市两级法院同步视频直播的形式,与13个基层法院联动,共同召开全市及各地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度大连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去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172件,同比下降3.74%,涉诉区域覆盖全市,非诉行政执行案件领域较为集中。其中,非诉执行案件同比上升9.64%,准予执行率59.34%。这是大连中院连续第九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全市行政案件呈现案件总体数量回落、涉诉领域广泛、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等特点,大部分案件集中在房屋拆迁、公安管理、社会保障三大领域,争议内容日益复杂,除了行政协议案件逐渐增多外,行政公益诉讼、行政附带民事诉讼将成为行政审判工作全面探索和着力推进的新领域。此外,诉讼案件调撤率下降,已连续多年基本维持在20%左右,群体性诉讼案件减少,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量明显下降,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准予执行率下降,裁执分离适用率提升,属于裁执分离适用范围而适用裁执分离的案件达到100%。行政负责人出庭率有所提升,但整体依然较低。

市法院副院长丁彦文介绍,一年来,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高度重视司法监督,积极回应司法建议,认真解决败诉案件中暴露的问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但各级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职权划分不明确、执法程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市法院从司法监督和司法保障的角度,对行政机关提出四方面对策建议:一要持续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明确机构职权;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实现规范执法、阳光执法;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针对目前问题较多的房屋拆迁、土地征收补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二要大力提升政府诚信建设,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依法签订和履行行政协议,审慎行使行政优益权;探索构建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对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积极做好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强化依法接受司法监督的意识,各级行政机关应积极适应司法审查的新常态,正确认识行政审判的价值,积极参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将应诉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现应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四要探索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府院联动,深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完善内部救济机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考核体系,提升行政机关主动化解争议的积极性;全面落实“裁执分离”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执行效率、提升执法权威。(李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