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一季度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大关

七大创新措施汇成强大助推“引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从“项目浪潮年”“项目服务年”到“营商环境提升年”,大连金普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区域经济活力不断释放。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金普新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00058户,突破20万大关。

截至3月末,金普新区全域累计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99214户(含保税39409户),同比增长7.77%;累计实有各类企业86073户(含保税36671户),同比增长9.26%;其中内资企业83522户(含保税35546户),同比增长9.49%,外资企业2551户(含保税1125户),同比增长2.29%;累计实有个体工商户112563户(含保税2736户),同比增长6.67%;累计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78户(含保税2户),同比增长4.33%。累计实有内资私营企业77649户(含保税33539户),同比增长9.98%。全域新增注册资本459.97亿元,同比增长751.33%。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使金普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金普新区市场监管部门紧密围绕新区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区域发展营造更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提速增量和提质增效,助力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照分离”改革强力推进。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按照直接取消、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强力推进第一批“证照分离”改革和第二批自贸区“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在我区贯彻落实。有效解决了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问题。

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压缩企业开办的目标,“一个窗口受理、一套申请材料、综窗出件邮寄、限时免费办结、企业只跑一次”,达到一般企业开办环节精简至1个、开办费用零成本、开办时间0.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压缩至2小时,促进市场主体落户增速扩容。

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这一惠民利企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实现“审批不见面、证照网上办”,大幅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全面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目前,金普新区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电子化率99.18%。

企业登记实现全域通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和最前线,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推出市场监管“金十条”,通过对照法律法规可行性分析研究后,决定以全区市场监管所为试点,建立企业登记全域通办机制,并与个体户升级转企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个体户注销、转企、发证一次办结,极大疏解了企业注册登记堵点,大幅提升审批效能。

市场主体经营场所限制进一步放宽。允许企业将符合条件的住宅作为经营场所;通过街道、社区提供场所实行“集中登记”;利用宾馆、酒店等住所登记;依托孵化机构集群注册的免于提交场地使用证明,继续实行“一址多照”等措施办法,有效释放了场所资源,降低了企业的办公场地租赁费用,为市场主体设立放宽准入条件提供了便利。

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取消了名称登记预先核准环节,赋予企业自主选择权,申请人可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自助查询、比对,自主选定申报企业名称,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名难起”问题,为市场主体设立扫清第一道障碍。

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拓展方便企业退出的创新举措,进一步畅通市场退出机制。拓展扩大范围,上市股份公司以外的无债权债务的所有企业类型均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压缩公示时间,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公告期满无相关异议即可申办简易注销,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退出慢的问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