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大连全市零火情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清明节期间,大连虽出现有效降雨,但随着气温迅速回升,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受前期祭扫活动暂停的影响,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急剧攀升,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自然资源局认真研判,积极应对,科学处置,实现“清明节”期间全市森林“零火情”。

大连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原则,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上,突出抓好源头管控,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发布禁火令,提升紧急应对状态,严禁一切火种上山。围绕山头、地头、坟头加强巡护力量,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从源头消灭火灾隐患。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建立了联合会商制度,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卫星监测系统、固定瞭望塔观察、视频监控系统搜索、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巡防、专职护林员机械巡护进行工作统筹,不间断进行森林火情预警监测,达到快速发现、快速报告、快速先期处置、快速指挥调度的“四快”目的,防止小火情酿成大事故。

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应急响应。清明节期间派专人在市森林防火预警指挥中心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立即响应,联合处置,科学扑救。全市各级防火部门全时处于临战状态,全体靠前布防、全员动态巡护,随时处置各类野外火情,确保了节日期间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全市共出动巡护人员104100余人次,出动森林防火巡防、宣传车辆20000余台次,设置临时检查站15000余个,没收火种4600余个。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