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大卢社区——

做“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新时尚

去年,张文龙种植的“海水稻”喜获丰收。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摄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是国家一项免费提高农民科技种田水平和技能,带动一方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昨日,记者在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看到,许多农民在选购粮种,购买农膜、有机肥,进行春耕准备的同时,踊跃到街道报名参加今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

“做新时期‘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时下越来越多农民的共识。” 镇农科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工作由普兰店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各乡镇农科站负责组织、安排农户,然后分批分期到省级农技学校进行免费培训和参观学习,以此从根上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开阔视野。培训结束,参加学习的农民们会获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这项培训活动深受农民欢迎。去年,普兰店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培训的一批针对花生种植业的新型职业农民,不仅自己增收,更推动了当地花生种植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此外,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农民以后还可享受国家农技服务、资料和物资提供等。

在城子坦街道,一批有知识、有技能、有头脑,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不断涌现。他们用学到的知识、实用技术、管理水平,在传统生产上发展起高效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展现出新型职业农民的风采,成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能人、带头人。

30多岁的张文龙,2015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因其“老粮王”父亲张利民希望他回家乡“接班”,耕种家中1300亩水稻田,便回到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大卢社区,变成了地道的农民。张文龙充分利用自己学有所成的农业技术和独到的发展眼光 ,5年时间里,成为有名的“小粮王”。他不但建立了独树一帜的“家庭农场”,还让乡亲们见识到科技的力量。在张文龙的千亩承包田里,从整地、育苗、插秧、浇灌、施肥到收割、脱粒、运输、加工,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更让村民大开眼界的是,张文龙竟然用手机“摇控”管理稻田。尤其去年,他又种上南稻北种试验新品种“海水稻”,在大连黄海北岸盐碱地第一个试种成功并喜获丰收,10亩地总产量6140斤,为在大连地区推广“海水稻”种植起到示范作用。

同时,他还搞起了养鱼、养貂等养殖业,多路增收。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养貂场内, 张文龙通过视频紧盯貂场每一只貂的进食情况。而在近三百亩的高密度养殖鱼塘内安装了输养装置,张文龙在电脑上也能随时掌控水中含氧量和鱼的进食状况。

张文龙利用种种“高科技”获得了硕果,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典范。2017年,社区委员会换届选举,张文龙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主抓农业生产,后来又入了党。大卢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五级公路穿社区而过,交通发达,运输方便。张文龙便提出发展路边经济,沿路边建商业街,同时发展运输业。到去年已有300多户的社区商业街发展起来,成为大卢村振兴第二大产业。

今年,张文龙又高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他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他说,为了将推进乡村振兴落到实处,社区已经制定了乡村振兴“三农”发展规划。今年,许多农民都积极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报名,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种养业管理新水平,掌握融入市场的新技能,使自己成为会种能养会卖、视野开阔的新型职业农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