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调查研究工作会议

大兴调研之风

为依法履职行权提供有力支撑

肖盛峰出席并讲话

(舒保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调查研究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调查研究工作,表奖优秀调研成果,部署2021年调研工作任务。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出席并讲话。副主任卢林主持会议,副主任于德泉、李尔恭、王晋良、刘晓滨、阎利军、艾华和秘书长姜建国出席会议。

肖盛峰指出,人大开展调查研究是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是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和依据,其本质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利,核心目的是督促和推进法律法规的实施和决策部署的落实。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切实增强积极投身调查研究的自觉性。本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调研工作作为谋事之基、履职之道,积极完善调研制度机制,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方法,调研成果得到充分转化运用,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要深入总结人大调研工作经验,认真把握和运用调研工作规律,持续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肖盛峰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而繁重,人大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要求。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调研开路”,充分彰显调查研究在摸透实情、拿出对策、破解难题中的重要作用。要高质量完成年度调研任务,为人大履职行权提供支撑。要在调研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加强战略性问题、重大问题、前瞻性问题的研究。要在调研的深度上下功夫,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实事求是,善用科学方法。要在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善于利用调研成果推进立法、实施监督、作出决定、形成决议,善于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向市委报送的调研报告、转发“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落实的工作意见。要在创新手段和激励引导上下功夫,发挥“头雁效应”,创新调研方式,强化评价激励,加强能力建设,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加快我市“两先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