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攻克加工技术“瓶颈”打破国外垄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

在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机加事业部,高级技师梁伟穿梭机床中间,察看各类零部件加工情况,还不时地指点操作者。他是企业为数不多的工人专家,也是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创人。

作为公司的技术大拿,梁伟曾带领团队对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这一重大石化装备的减速箱等关键零部件进行技术攻关,一举攻克了加工技术瓶颈,掌握了减速机箱体的变形控制加工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为我国石化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特别是在核心螺杆加工技术上,在梁伟的精心组织和技术指导下,加工效率提高221%,单件创造经济效益18.144万元。使用该螺杆的机组也被评为国家机械科技进步一等奖。

机械加工素有“三分手艺,七分刀功”之说,每一名机床操作者都要面对“加工材料、刀具与切削用量”对应关系的技术问题,它直接影响产品的加工质量和效率。工作中,梁伟随时记录自己在产品加工中获得的各项参数,并对数据进行系统整理,形成带有规律性的曲线图表,准确表达出切削参数的选取方法,同时结合这些数据,形成一套规范的加工操作方法进行推广。

“梁伟式”操作法一经推出,就在企业内部得到广泛使用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几年来,梁伟先后整理出14套实用的加工操作法,其中2项被评为大连市职工“绝招、绝技、绝活”,7项被评为大连市群众性技术创新优秀成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