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再接再厉!

清明节期间

虽然大连迎来降雨

但随着气温回升

祭扫活动增加

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大连市认真研判,积极应对,科学处置,清明节期间,全市森林“零火情”,保证了大连森林防火形势的稳定。


预防为主 防救结合

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原则,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上,突出抓好源头管控,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发布禁火令,提升紧急应对状态,严禁一切火种上山。

在山头、地头、坟头加强巡护力量,在沟口、路口、入口加密检查哨卡,发现火种一律没收,对一切可能引起山火的行为及时制止,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从源头消灭火灾隐患。


强化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处置

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建立了联合会商制度,并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通过动用森林防火卫星监测系统、固定瞭望塔观察、视频监控系统搜索、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巡防、专职护林员机械巡护等方式,不间断进行森林火情预警监测,实现快速发现、快速报告、快速先期处置、快速指挥调度,防止小火情酿成大事故。


节日期间

● 全市共出动巡护人员104100余人次;

● 出动森林防火巡防、宣传车辆20000余台次;

● 设置临时检查站15000余个,没收火种4600余个;

● 张贴禁火令10000余张,制作悬挂宣传条幅6000余条,发放宣传单650000余份。


下一步工作

清明之后,气候渐暖,农事生产、入山踏青等活动频繁,为野外用火行为管控带来较大难度。因此,全市各地区森林防灭火形势仍然严峻。大连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