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英烈 吾辈传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革命历程,一个个历史故事、一位位英雄人物都使我们深深为之动容。历史的风雨尽管无情,但每一位英烈都应该被我们铭记。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有这样一位英烈:他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4岁,他的名字被后人命名了一座桥,他就是“爆破英雄”王宝福。

王宝福,1926年出生,大连湾镇前关人,父亲王永恩务农早逝,母亲马桂芳勤劳善良,带领王宝福和两个妹妹苦度时光。王宝福只在前关小学读了两年书,就被迫辍学。1945年8月22日大连解放后,他参加了金县保安队。同年10月,他成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第七旅二十一团战士,后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某团。1947年冬,王宝福参加了辽沈战役,荣立双大功,当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8月,在某军召开的英模大会上,王宝福被授予“爆破英雄”的光荣称号。1949年,在解放海南岛时,王宝福冲锋在前,英勇善战,又荣立7次小功,成为队中的骨干。1950年10月,王宝福随同“英雄二连”第一批跨过鸭绿江,成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1月27日夜里10时许,王宝福随连队向平安北道龙水洞发起进攻,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在战斗中,王宝福拉开一捆手榴弹的导火索,奋不顾身冲向敌军坦克,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年仅24岁。

硝烟归于平息,但英灵将千古永存。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和舍生忘死的精神似一缕耀眼的光芒,驱逐着四周黑暗,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他们以振兴中华为志,先人后己、保家卫国、自强不息、毫无畏惧,坚守着祖国利益重于泰山、个人生命轻于鸿毛的信念,铸就了我们当今的坚固“铠甲”。为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只要我们继承革命前辈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不论前途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会充满无穷的力量,披荆斩棘,战无不胜。勿忘英烈,吾辈传承!

(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