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政策“再加码” 制造业发展“再加力”

天健网消息(陈洪玉 王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3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2021年第13号公告,就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了明确。企业纷纷表示,不但比例提高,而且核算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政策力度大、享受时长可自行选择,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增底气、添动力。

资金“缺口”补上了

大连兴辉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分子材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以及技术推广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口罩、医疗防护服的需求量大增,而这些产品的上游原材料,无一例外都是无纺布,因此,大连兴辉化工有限公司的降解剂产品订单“爆满”。据周会计介绍,去年第四季度企业就签订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产品订单,但是从年初开始,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原材料聚丙烯平均每吨上涨了1000多元,企业第一季度因此增加生产成本近80万元,据测算,全年生产成本将增加300余万元。

“我们计划加强管理,压缩不必要的开支,但是只能缓解两三成的资金压力,‘两会’期间我也看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要提高的消息,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实施。”周会计长舒了一口气。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100%来测算,大连兴辉化工有限公司今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就可享受75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相比于按照75%的扣除比例要新增减税近200万元,可以弥补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70%的资金“缺口”。

资金运转更“活”了

而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会计王文静则十分看好清缴方式的改革。该公司是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从事开发、生产和销售双离合器变速器模块和其它自动变速器模块相关零部件的合资企业,不同于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呈现的市场低迷,自去年复工复产以来,企业订单量增加明显,客户源稳定,销售收入大幅攀升,仅今年前两月,企业销售额就达到8.8亿余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5%。

“按照新的清缴核算方式,我们在10月份预缴申报当年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可以选择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于我们来说相当于今年又多了一笔流动资金,因为汽车产业创新迭代周期逐渐缩短,对零部件性能优化要求也就更高,我们对于变速器模块研发投入也在不断递增,这笔资金我们可以反哺到产品研发中,投入研发和更新的速度就可以再提一步,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也就能再进一层”。王文静粗略算账,该公司2020年享受加计扣除4000万元,叠加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企业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约600万元,如果比例提高至100%,预计还可以再节省税款200万元。

研发资金充足了

成立于2006年的大连益大精密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是辽宁省首批瞪羚企业。据企业法人刘志强介绍,企业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近200万元,今年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100%来测算,预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数能够达到270万元,与此同时,企业还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同样受益于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码”的,还有大连船舶工业工程有限公司,据企业会计张霁介绍,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的比例计算,企业将新增税收优惠180余万元,这笔钱将投入到高技术新型自动升降配电箱、电缆桥架等设备的研发之中,把研发成果不断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发展增添发展后劲和动力。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