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试验田”成为投资创业“高产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海军)4月10日,大连自贸片区迎来挂牌4周年。4年的探索与实践,大连自贸片区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4年来,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20余项,3项制度创新举措入选国务院改革试点经验,62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去年以来7项创新案例被国务院官网首页连续刊发。制度创新也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4年来,大连自贸片区累计新增企业3.4万户,是获批前的5.2倍;存续市场主体4.82万家,存续企业3.84万家;新增外资企业442家,增长61.23%。在权威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中,大连片区制度创新指数在全国43个自贸片区中排名第11位,在第三批获批的自贸片区中排名第4,在全国自贸试验区“雁阵”中位居前列。

大连片区始终紧扣企业需求,大力开展首创性、集成性制度创新探索,强化以高水平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体制机制上,片区通过法定机构改革,创新队伍力量得到空前加强。机制理顺、人员到位,制度集成创新成果随之喷涌而出:推出“保税混兑”集成创新举措,提升大连“东北亚矿石混配与分拨中心”地位。全国首创“多国别、多矿种”作业,矿石国际中转量稳居全国第一。深化“委内加工”监管新模式并促成集成创新。全国首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实现证书签发“零接触、零延时”。推出冷链产业集成创新。签发全国首张国际中转水产品货物原产地证明和卫生证书,集成推出“车船直取+自行运输”新举措。国内首推“冷链全球中心仓”监管新模式,贸易链条延长至保税库交割。在全国率先推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每年可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约3000小时。

在制度创新的引领下,大连自贸片区以平均每周一个项目落地、每天20余个企业注册的数量吸引着国内外的投资者,东北地区首家、辽宁省第一个建成的中石化大连盛港综合能源服务站获批复并开始试运行,总投资2亿元的万众云仓跨境电商产业园、总投资1亿元的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宝至电子、总投资1.5亿元的德邦总部智慧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高密度开工建设……

为建立更具竞争力的管理运行模式,2020年9月,片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在全市园区中率先启动法定机构改革,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实行市场化选聘机制。通过招聘吸引高素质人才105人,平均年龄37岁,比改革前降低了11岁;硕士以上学历63人,占全体职员59%;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6人。法定机构运行以来,体制无论内外,身份不分新老,全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大连自贸片区正以全新的面貌,再逐改革开放新高地,再踏“十四五”新征程。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