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有适当调整 取消一体育必测项目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大连市教育局公布2021年中考政策,其中包括家长和学子关心的体育考试方面,取消了体育现场考试必测项目1000米(男)/800米(女)。

2021年中考调整的具体内容:取消信息技术操作加试、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加试;取消体育现场考试必测项目1000米(男)/800米(女);取消体育特长生招生复试;保留一次市模拟考试;恢复外语听力考试;恢复体育现场考试的选测项目(男)实心球或引体向上和(女)仰卧起坐或实心球。中考各项考试时间按疫情前惯例进行安排。

政策调整目的:对2021年中考进行相关调整是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出的特殊政策安排。为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确保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和2020年中考相关政策,我市对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安排(以下简称中考)进行了适当调整。为确保相关政策调整周密稳妥,市教育局按程序组织开展了系列调研、意见征求和风险评估工作。

相关政策调整的必要性:中考加试需安排大量人员监考,人员高密度交叉流动,设施、器材防疫消杀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本届初三毕业年级受疫情影响时间长、冲击大,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少、体能储备不足,进行必要的中考政策调整将有利于降低疫情防控风险,有利于减轻学校教学压力和学生备考负担,有利于规避相关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和意外伤害。

据介绍,我市2021年初三毕业年级学生累计受疫情影响时间达一年半,这个年级在初二下学期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至2020年5月中旬复课。2020年7月和12月,全市初中毕业年级教学进度、信息技术上机教学、理化实验分组教学、体育课以及学生体育锻炼备考等又先后两次受到突发疫情冲击。较长时间的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也导致了教学质量因家庭条件和学生个体差异而存在很大区别。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