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整治!收容!

近期,有市民反映:甘井子区东方路南侧铁道口附近经常聚集成群流浪犬,在交通主干道和铁道口窜行,严重影响过往行人安全,甚至阻碍车辆正常通行。

4月8日

大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养犬管理大队

会同甘井子分局治安大队

及属地派出所

出动警力20名,车辆5台

集中开展流浪犬清理行动


现场

收容流浪犬12只

在甘井子区东方路地铁3号线金家街站附近的一处场院内,临时搭建了两个犬窝,里面喂养了6只犬,其中一只犬没有拴绳,见到有陌生人靠近,这只犬转身就跑。

喂养人表示,这6只犬不是流浪犬,自己只是暂时负责喂养。在民警劝说下,喂养人最终将犬上交给养犬管理大队。

4月8日当天,警方现场收容流浪犬12只。


原因

无序繁殖是主因

流浪犬产生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01.弃养

流浪犬当中相当一大部分原来是宠物犬,一些犬主由于不喜欢了、没时间照顾了、犬只生病、住户搬迁等原因和借口,无情弃养了犬只;

02.走失

极少一部分流浪犬是因为犬主遛犬不拴绳、照顾不周或是散养,导致犬只走失,成为流浪犬;

03.流浪犬无序繁殖

犬只繁殖能力非常强,并且绝大多数流浪犬没有进行绝育手术,这是造成流浪犬数量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

04.爱心人士的投食喂养助长流浪犬无序繁殖

一些爱心人士出于善心,给流浪犬进行投食喂养,助长它们的繁殖速度。

在清理流浪犬的同时,现场针对一些市民出于爱心喂养流浪犬的情况,民警进行耐心宣传,讲清无序喂养流浪犬危害,建议其改变“只喂不养”“只养不管”的做法,避免流浪犬大量繁殖甚至伤人问题发生。

对有能力领养的喂养人,督导其立即办理养犬登记证,并入户饲养;对没有领养能力的喂养人,尽力说服其配合公安机关工作,送交市犬类留检所进行妥善安置。

清理

四个月捕捉流浪犬近400只

现场执法的治安支队养犬管理大队民警介绍,流浪犬的危害有很多,

01.扰民

由于流浪犬领地意识极强,大量流浪犬在某一固定区域长时间滞留和聚集,会为了抢地盘相互咬架和狂吠,严重干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

02.容易伤人

春季气温渐暖,犬只容易狂躁,一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自我保护能力较低的老人和儿童容易受到犬只侵害;

03.传播疾病

流浪犬生存环境恶劣,长时间得不到清洁身体,无法定期注射疫苗,身上携带大量细菌和病毒,一旦咬伤人,极易传播疾病;

04.污染环境

流浪犬四处窜行,随意排泄,严重污染环境;

05.威胁交通安全

大连市已经发生多起司机躲闪横穿马路的流浪犬,造成交通事故的情况。

据统计,从年初以来,大连市警方持续开展流浪犬清理收容行动,特别是针对背街小巷、拆迁废墟、闲置空地、景区山林等流浪犬易于聚集区域和时段,整合专业稽查人员和捕犬装备,加大巡查力度,实行错时弹性工作的模式,目前集中开展了36次流浪犬清理整治行动,捕捉流浪犬近400只。

处罚

遗弃、虐待犬只罚2000元

同时,警方将加大对遗弃犬只行为打击力度,依据《辽宁省养犬管理规定》,对遗弃、虐待犬只的,由公安机关处二千元罚款并吊销《养犬登记证》,该养犬人五年内不得申请办理《养犬登记证》。

而根据新近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伤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要切实增强依法养犬意识,不得遗弃犬只,也不要随意投食喂养流浪犬,以免对自己造成影响。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