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五河拦水”

3万亩水稻田喜迎“桃花水”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春耕备耕进入最后倒计时,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为3万亩稻田拦截“桃花水”。昨日,记者看到这个街道1万亩西稻区下端的大小余粮河进田闸门旁,两台挖掘机清河道,放闸拦水,用于泡田插秧。下游末端5000亩稻田历年秧苗用水紧张,水种种植大户张利民正安排农工关闭河闸,已拦水万余立方米,补红旗水库供水不足,确保及时插上秧。

城子坦街道3万亩水稻是我市水稻重要的种植区,全街道有万余户稻农。水稻种植最大一件事就是水,城子坦街道每年插秧前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街道水利部门负责人于庆金告诉记者,城子坦街道每年备耕先备水,为泡田插秧备足水。记者看到,稻区内能拦蓄水的碧流河、吊桥河、永利河、大小余粮河五条河流,从北到南都穿过3万亩稻田,翻板闸、拦水闸、挡河坝、橡胶坝都已关闸截流蓄满了水。站在碧流河大桥上,负责人于庆金指着桥下河中200多米宽的蓄水翻板闸说,稻区五条河流从去年上冻前就开始关闸堵坝拦蓄水,今年春雨水量比往年多,到泡田插秧前能拦蓄水800多万立方米,其中拦截“桃花水(地表水)”300多万立方米。碧流河翻板闸蓄量最多可达400多万立方米,可解决近2万亩泡田插秧用水。其余河流拦截水可补充稻田末端和零散地块稻田插秧用水。

在这个街道的西线稻区,水稻专家刘丰佳指挥一台田间作业机在12亩种子示范田里维修渠道,防止“跑冒漏”,他安排五名农科人员平畦为育苗做准备。他说,今年推广新品种30多个,种植面积万余亩。据记者了解,再有半个多月就进入水稻育苗期,一个多月后就开始插秧了。这个街道每年投入上千万元,除了投入拦蓄春水,同时进行输水渠道、进田渠道维修,防止跑冒渗透,每年可节水200万立方米。刘丰佳说,有水做保障,全街道万余户稻农种稻放了心。他们正积极做好水稻备耕,15万斤稻种都备足,300多台旋耕机、翻地整畦机、插秧机都已检修完,随时可进田作业。全街道今年水稻耕种和插秧作业,机械化程度可达到70%左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