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姐妹花:公益路上绽芳华

文/记者 徐虹 图由受访者提供

单萍和单静姐妹俩是一对典型的“70后”姐妹花,姐姐单萍73岁,妹妹单静70岁。姐姐单萍是大连市慈善总会的五星级义工,妹妹单静则被授予大连市慈善总会慈善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姐姐单萍担任团长的骏腾艺术团多次参加市区文明办举办的各种文体综艺节目,颇受好评;妹妹单静和团队志愿者们这几年陆续资助了数十名学生重返校园……坚持做公益,姐妹俩的生命发生了蜕变,这是最可贵的。如今,单萍、单静姐妹俩仍继续行走在公益的路上,时间和资源用在哪里,生命的光芒就绽放在哪里。姐妹俩坦言,光照他人的旅途上,自己的收获最大。

图说:姐姐单萍(左)与妹妹单静想用真心传递大爱,以真爱利益大众。

姐姐单萍 为公益释放出最大能量

单萍退休后,义务在甘井子区泉水街道骏腾社区分管宣传工作,组织社区居民成立了骏腾艺术团,并担任团长。“我们的艺术团有合唱、模特、舞蹈、大鼓和健身操等多个演出队,就是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单萍告诉记者,从担任宣传工作开始,她每年都组织策划并亲自编导社区的文艺晚会。“有时我都是自己花钱买道具,广场的录音机坏了,自己花钱找人修理,就是为了让社区居民的广场舞能准时跳起来。”做这些,单萍无怨无悔,只希望可以把社区的文体活动搞得红红火火。

有时,她还会让四妹单静帮忙写演出用的台词。“这么多年来,在公益路上能够坚持下来,家人的支持中,给我最大动力的就是四妹单静,她比我还努力,是我学习的榜样!单弦队刚成立,为了配合宣传演出,我找人做音乐做伴奏曲自己熬夜编词,没有灵感了,就会找四妹商量。我三妹也是个热心人,一直默默地照顾着身边有需要的人。”

妹妹单静 老妈妈启发了她 姐姐支持着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6年9月,94 岁的老母亲在电视上看到有孩子因为贫困考上大学没钱去念,就萌生了一个念头:帮助这样的孩子。单静为了帮母亲圆梦,多方联系得知大连市慈善总会有一个爱心助学项目组,她妈妈当时就捐了1000 块钱。

从那以后,单静有了要组建一个助学团队的想法,因为更多人的加入可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学生。单静在明德书院做义工时认识了刘欣和王雪,三人一拍即合,成立了“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爱心助学团队。有时,单静去北三市做义工,二姐单萍特别支持,鼓励她放心去做,说会做她坚强的后盾。

姐妹俩在养老院给老人包饺子。

爱心助学团队成立初期没有找到资助的学生,志愿者就每个月向大连市慈善总会的牵小手助学团队资助600元助学款。助学团队队伍慢慢扩大后,从2017年7月开始,大家每个月为3户贫困学生的家庭送上生活用品,一直坚持到现在。

单静感慨,四年前组建爱心团队是因为妈妈爱心的启发,那么,让团队一直走下去坚持到现在的动力,则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是有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以及家人的支持,二是自己的不忘初心。”四年来,每次助学走访,单静都亲自带队。“到每个需要资助的孩子的家里走访,是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学习成绩。对志愿者的帮助,孩子们心怀感恩,不断努力学习,每每看到这一点,我都会特别欣慰。”单静说,四年来,志愿者们不仅给予孩子经济上的资助,在精神上也给了孩子们很多慰藉和鼓励,每年书院组织的冬令营、夏令营,她们都会积极协调让有需要的孩子参加学习。

4年时间,受耄耋长者的启发,从零起步,3个人发展到近400人的团队,单静发起的爱心助学团队仍行走在成长的路上。“会有困难,但大家得到的精神鼓舞是无限的。生命影响生命,表面上看,是我们帮助了需要资助的孩子们,事实上,付出本身就是收获。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以及可以重返校园时的喜悦,我会感到不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单静的话朴实无华却诚意满满。“一直坚持做着爱心助学,看似在帮助别人,其实是让我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单静说,走在爱心助学的路上,真正愉悦的是自己的内心。

姐妹俩的希冀

用真心传递大爱 以真爱利益大众

单萍、单静姐妹俩的母亲今年99岁了,老人家身体硬朗、性格乐观,尤其是母亲心中深藏着对他人的爱心,一直深深影响着姐妹俩。她们姐妹俩的人生座右铭是:用真心传递大爱,以真爱利益大众。

多年来,姐妹俩坚持做公益,既帮助了他人,也滋养了自己的生命。“我们更加懂得珍惜、懂得付出,让我们行走在公益路上的脚步停不下来,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坚持公益事业多年,单萍、单静姐妹俩也用自己的亲力亲为影响着家人。“做公益,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平等性,让我们变得更加祥和与宽容,做公益,最大的受益人,是我们自己。成为公益人,我们生命的价值不断彰显,我们彼此激励,纵然70多岁却感觉自己每天都在成长、都在进步,这份发自内心的喜悦,就是公益带给我们的!我们姐妹无限感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