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大建国学院:解放后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旅大解放后,旅大地区党组织深切地意识到,培养大批有知识、有觉悟的干部,既是全国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又是建设新旅大的当务之急。为此,中共旅大地委明确提出“培养干部是关东地区主要任务之一”,并把这项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在大力开展建党、建政、建警、除奸反霸、恢复生产、安定民生的同时,充分利用旅大地区的有利条件,在着手整顿与发展中小学的基础上,先后创办了旅大建国学院、大连工业专门学校(工专)、关东电气工程专门学校(电专)、关东医学院、关东文法专门学校(文专)和俄语专科学校等各种高等院校,招收本地区的青年学生,举办短训班和专科班,为解放战争、为接收接管城市、为各解放区和本地区经济建设培养各种专门人才,使旅大地区成为培养干部,输送人才的基地。


重点保护单位匾(图片由中共大连市委党研室提供)


1946年9月5日,旅大地委创办了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旅大建国学院,地委书记韩光兼任院长,地委组织部长杜萍兼任副院长,第二期由地委宣传部长袁牧华兼副院长。学院以“为建设和平民主繁荣的旅大,培养为人民服务的各种建设人才”为宗旨,把转变学生的政治立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放在首位,共培训了1600余名具有一定革命觉悟的知识青年和机关干部,其中有200余名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其余分配到市级党群机关工作,成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骨干。


旅大建国学院旧址建筑始建于1926年,1929年竣工使用。日统时期为“早苗高等寻常小学校”;后为“关东高级中学”;1936年改为大连高等商业学校;1946年,为旅大建国学院。由于合理利用,及时维修,现为大连教育学院。2002年1月,被大连市政府定为第一批重点保护建筑。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