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小学生读书分享系列活动昨日启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琦)4月9日下午,“书说红色百年 奋力逐梦辉煌”大连市中小学生读书分享系列活动在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启动。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共同主办,各主办单位和各区市县教育工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校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幕仪式上,我市部分中小学的代表进行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精彩展演——来自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的学生演绎了红色经典小说《红岩》片段,带领观众探寻隐藏在文字背后的历史,展现了英烈们坚贞不屈、向往光明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来自大连盲聋学校的视障学生与老师共同诵读《土地的誓言》,听障学生同时用手语“诵读”,这种让人震撼的特殊艺术表现形式赢得了现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来自甘井子区春田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情景朗诵《穿越时空的对话》,他们穿越时空与赵一曼、江姐、鲁迅对话,该校教师张赫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单纯的说教相比,身临其境的演绎更能获得情感共鸣。”来自甘井子区郭家街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特色校本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单弦牌子曲《振兴中华少年强》,用古老的传统形式表达青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为振兴中华而发奋读书”的心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本次读书分享系列活动将面向全市各地区中小学生开展,共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书说红色百年 奋力逐梦辉煌”读书分享活动,全市各学校将结合实际,通过主题班会、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分享活动。第二部分为专家导师经典巡讲和专题辅导,通过经典巡讲和专题辅导,教育学生们铭记党的光辉历史,永葆家国情怀,学习先辈榜样,引领学生们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部分为“书说红色百年 奋力逐梦辉煌”大连市中小学生读书分享成果汇报展演,各地区选拔优秀成果作品参加全市优秀成果作品遴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展演时间将在6月下旬进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