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集中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规范整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户外广告的设置对城市的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序设置、缺少统一规划的户外广告不美观,造成视觉污染,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会引发一些邻里纠纷和经营权等问题。为治理户外广告设置乱象,提升户外广告设置品位,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近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占道设施)规范整治工作,对违反规定私自设置户外广告设施,逾期拒不整改,干扰规范整治的单位或个人,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

此次规范整治工作主要依据《大连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大连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暂行规定》和《大连市临时占道管理暂行规定》,以及大连市地方标准《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标准》和《户外招牌设施设置技术标准》,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属地为主”的原则,重点拆除和规范建(构)筑物楼顶广告,建(构)筑物外立面违规广告(包括贴膜广告),桥隧广告,占用绿地、道路等设置的违规落地广告,影响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电力设施安全或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广告,存在光污染,影响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广告,违规发布造成恶劣影响的广告,未经审批的横幅、充气物、漂浮物等临时广告。

整治工作分两阶段:第一阶段2021年4月1日至9月30日,重点对中心城区中山路、人民路、五四路、胜利路、西安路、黄河路、山东路、迎客路、黄浦路、凌水路周边户外广告和占道设施进行集中整治;第二阶段2021年9月30日至2022年3月31日,重点对中心城区上述10条道路之外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规范。此次整治工作主要是提升、规范我市大型户外广告的设置水平,对于现存的户外广告和占道设施,由设置单位和个人先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开展自查,对于设置形式大小不符合规范的进行限期整改,对于设置点位不符合要求的限期自行拆除。整改后符合设置规范的户外广告和占道设施可依法到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