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为社会治理植入“智慧芯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滴滴滴……”大屏上红灯闪烁,旅顺口区得胜街道迎春社区的自来水管抢修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与此同时,距离最近的排水集团及街道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报警赶赴现场处置。据了解,自2020年旅顺口区“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建成运行以来,共“一网通管、一网协管”处置各类社会问题事件17万件,社会治理矛盾问题处置总量提升30.8%,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得到显著提升,达到98.5%。


“综治中心,我是得胜街道迎春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我已到达预警区域,经与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因附近楼上正在自来水管线正在抢修,需要打开井盖进行维护,预计20分钟左右抢修完毕,我已在周边设置了警示标志,防止周边来往人员因井盖掀起,发生意外。”网格员向中心进行了反馈。一条处置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安全隐患的数据信息在旅顺口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城市驾驶舱”形成了高效“闭环”。

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智慧化建设,积极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数据湖”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着眼夯实该区社会治理根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按照“PPP+ABS”模式,联合易华录数据湖有限公司,先期投入3000万元,打造“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实施与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机制、“党建统领全要素网格治理”专项行动等有机融合,特别是通过发挥华录数据湖虹膜AI发现技术优势,实现社会治理“看到、管到、预到”“三到”联动,大幅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一网通管、一网协管”。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据了解,“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以“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系统为核心基础,运用虹膜AI发现技术,及时发现识别人与物、动与静等方面安全问题隐患,并实时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发出隐患监测预警,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根据预警情况,第一时间锁定具体区域,研判问题属性,确定责任主体、下达处理指令,有效实现问题隐患发现早、处置小。

与此同时,“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在实时发现问题隐患、全要素记录处置信息的基础上,自动对事件信息、影像信息等进行智能合成,形成“社会治理数据”,并按照时段、频次、地理位置等数据指标,进入驾驶舱“数据大脑”进行数据关联、信息分析,生成社会治理建议报告,提示社会治理关注点,将“普遍撒网”升级为“精准管控”,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此外,通过综合集成综治服务平台、智慧城管平台、“雪亮工程”监控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等数据信息,实施建模运算,能有效了解掌握不同问题、方面、时段等社会治理规律,强化各类问题处置的预见性,为主动下好社会治理“下先手”奠定基础。如为加强命案防治工作,将2014年至2020年所有命案信息,录入“数据大脑”进行分析运算,形成涵盖发案领域、地域、人群、时间等要素命案形势分析报告,为落实命案精准防控提供有效借鉴。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