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批国家级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记者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我市依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申请建设的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洁净能源中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成为辽宁省首个国家级的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该中心落户大连,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大连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东北亚地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打造“洁净能源之都”添上浓重的一笔。

实现成果转化,每年产值千亿元

2017年以来,大连化物所相继获批大连市、辽宁省和中国科学院能源化工领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着重于清洁能源专利技术的交易及推广应用,改善能源生产模式,加快能源产业的知识产权布局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成果服务东北新一轮振兴。



以专利协同运用为基础,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提供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和管理经营专业服务,包括专业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与完善、知识产权战略制定、专利检索分析、专利风险预警、专利挖掘与专利布局等,进一步提高洁净能源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技术供给力、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同时,建立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储备库,为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培养一批实战型人才。

目前,已有5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规模化应用,成立产业化公司30余家,分布在能源化工、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分析检测等领域,每年实现产值约1000亿元;知识产权许可、转让累计达600多件,收益超过10亿元。科技成果先后获得12项国家级技术发明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40多项省部级发明奖。特别是以“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为国家创造数千亿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并带动5000万吨甲醇产业落地),和“液流储能技术”(牵头制定国内外液流电池标准,引领全球液流电池技术发展)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的能源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进行政策扶持,运营额度超亿元

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大连市为洁净能源中心制定了专利导航、专利运营、质押融资等服务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等全链条的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政策,支持和指导大连化物所牵头并联合国内几十家能源领域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成立了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组织知识产权专员和服务机构共同围绕洁净能源领域撰写专利导航报告,培育了一大批高价值专利。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了洁净能源中心的建设发展,知识产权运营额度连续三年超过3000万元,促进了大连产业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集聚优势力量,构筑现代能源体系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目前,洁净能源已被列为国家、辽宁省和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发展方向。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表示,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后,将创新行政+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有效集聚能源领域的优势力量,组成“集团军”,立足大连辐射辽宁、东北乃至全国,将自身在专利运营方面的经验运用和服务于全国能源产业,带动产业升级发展。为能源领域打造知识产权咨询导航服务和专利运营交易平台,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发展洁净能源新技术,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在推动国家科技战略、基础科学迈进的同时,助推大连成为能源领域的创新转化高地,促进大连能源产业的集群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下一步,在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洁净能源中心将紧密围绕产业发展具体需求,大力提升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发挥依托单位创新资源优势,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产权激励与利益分配机制,开展洁净能源产业专利导航分析,培育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促进洁净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要加强运营平台建设,构建专利池,为产业安全发展提供保障;促进专利技术标准化,提升行业话语权。要成为相关产业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中心,借助大数据技术,绘制全国乃至全球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地图,为产业在招商、招智、招才、并购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提供支撑。要成为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引导组建大连市产业联盟,集聚优势企业,打通产业链,扩大影响力。要探索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打通创新+知识产权+资本的链条。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丽芸告诉记者,这次获批对促进以知识产权为载体的技术要素高效流动,服务带动全国洁净能源产业升级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争牌子,更要重“里子”,他们将加强对洁净能源中心建设工作的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协助大连化物所做好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基础数据和专家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对洁净能源中心建设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和绩效评价,积极发挥洁净能源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市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深耕细作,力争取得新成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