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赏花 来这里打卡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宋代朱熹以一首《春日》道尽最美春光,也在时刻提醒着今天的人们,不要辜负自然的馈赠。春天里的大连,花都开好了,只等有心人。你知道这些花都开在哪儿吗?这里有一份大连春季赏花地图送给你。

/王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

公园绿地迎春悦目

最佳赏花时间:

3月下旬-4月

推荐赏花地点:

公园和绿化带广泛栽种

迎春花和连翘是北方最常见的早春植物,它们因为花色和花期相近,经常被人混淆。实际上,它们是同科不同属的两种植物。迎春花属于木犀科茉莉属,该属在大连仅有迎春花一种栽培种。连翘属于木犀科连翘属,该属在大连有连翘、金钟连翘等栽培种。两者其实很容易区分,连翘的枝条是圆形,迎春花的枝条是四棱形;连翘是单叶,迎春花是3小叶;连翘每朵花有4瓣,迎春花是6瓣。

早春玉兰街巷怒放

最佳赏花时间:

4月下旬-5月

推荐赏花地点:

公园和绿化带广泛栽种

玉兰是大连人最熟悉和喜爱的一种早春植物。大轮的花朵、浓郁的花香、独特的气质,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玉兰是防污染的绿化树种,尤其对二氧化硫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大连常见的栽培种有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荷花玉兰、星花玉兰。除了栽培种外,还有野生种天女玉兰,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野生种,是珍稀濒危物种。

登大黑山看山杏

最佳赏花时间:4月

推荐赏花地点:大黑山、小黑山等地

杏树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传统树木,是一种文化内涵深厚的植物。山杏是杏花中的野生种,又名西伯利亚杏。很多人都分不清楚山杏和山毛桃,山毛桃的花期比山杏要早一些,树皮比较光滑,暗紫色;山杏和山毛桃一样是先开花后长叶,但它的树皮比较粗糙,花萼是红色的,开花后花萼会反折。

徜徉杜鹃花海

最佳赏花时间:

4月

推荐赏花地点:

大连大黑山杜鹃花海

杜鹃泛指杜鹃花科杜鹃花属的植物,在北方地区野生杜鹃花的种类屈指可数。大连常见的野生杜鹃有迎红杜鹃、大字杜鹃和照白杜鹃。春季观赏的杜鹃主要是迎红杜鹃,又名映山红,俗名光腚花,因其先花后叶,花开时没有绿叶衬托。迎红杜鹃春季开花,花色鲜艳。大字杜鹃外形雅致,花期比迎红杜鹃略晚。照白杜鹃又名照山白,花朵白色簇生,花期较晚,在每年的6-8月。

劳动公园观海棠

最佳赏花时间:4月下旬-5月

推荐赏花地点:劳动公园海棠园

海棠类观赏植物指的是蔷薇科苹果属和木瓜属的植物。大连常见的栽培种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等。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相似,花都是粉色,前者花梗紫色,较长,花开后下垂。贴梗海棠又名皱皮木瓜,花期晚,花红色,花梗短,贴于枝条。

去旅顺赏樱花

最佳赏花时间:

4月中下旬-5月中旬

推荐赏花地点:

旅顺龙王塘樱花园、旅顺二○三樱花园、劳动公园、植物园

大连是全国栽种樱花最早的城市,也是全国开花最晚的赏樱地。春日去旅顺赏樱花已经成为一种仪式。樱花有单瓣和重瓣之分,单瓣的开花时间要早于重瓣。单瓣栽培种有5个花瓣,大连常见有染井吉野、大岛樱等。重瓣栽培种花瓣多于5瓣,大连常见有关山樱、八重樱等。樱花最明显的特点是花瓣先端有一个缺口。

植物园打卡郁金香

最佳赏花时间:

4月下旬-5月中旬

推荐赏花地点:

劳动公园、英歌石植物园

郁金香最初由中亚传入土耳其,16世纪才来到荷兰。在土耳其语中,郁金香是头巾的意思。郁金香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著名球根花卉。郁金香虽美,但有轻微毒性。观赏时不要随意采摘,尤其是宠物要与它保持距离,不要误食。

5月漫步槐花大道

最佳赏花时间:5月

推荐赏花地点:槐花大道、大黑山、小黑山等地

每一座城市的历史都有一种代表性植物留下的印记,要用一种植物代表大连很多人都会投票给槐花。每年一次的赏槐节足见大连人对它的喜爱。槐树其实是统称,大连的槐树主要有洋槐、国槐、红花洋槐、龙爪槐等。洋槐也叫刺槐,春季开花。洋槐树皮裂痕粗而深,枝上有刺,花为白色,果实是扁平的荚果。国槐树直,树皮裂痕浅,枝上无刺,一般在八九月才开花,花为黄白色,果实是念珠状的荚果。

街巷泡桐紫色浪漫

最佳赏花时间:5月

推荐赏花地点: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甘井子区东方路等地

每年粉色樱花季过后,带有紫色浪漫的泡桐就会在大连的大街小巷竞相开放。泡桐在东北地区只有大连大量栽种,它的生长速度很快,在速生树种里也算佼佼者。泡桐的材质松软,不合适做木材,但是做乐器的好材料。在大连栽种的泡桐有毛泡桐、兰考泡桐和楸叶泡桐3种。泡桐的花瓣有上下两个唇瓣,花瓣上的条纹和斑点是蜜导,引导蜜蜂为其传粉。

游棒棰岛芝樱花海

最佳赏花时间:

5月

推荐赏花地点:

英歌石植物园、棒棰岛

近几年,大连的春天多了一种成片栽种的地被植物——芝樱。芝樱又名丛生福禄考、针叶天蓝绣球。芝樱的颜色有天蓝色、粉色、白色、紫色,成片开放形成美丽的花海。芝樱的花型与樱花相似而得名,在日本被称为草坪樱花。实际上芝樱是花荵科天蓝绣球属植物,与蔷薇科的樱花亲缘关系甚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