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十中:以“身体力行”的劳动文化育人育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

去年8月,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直播课程“大讲台”上,来自我市的大连开发区第十高级中学,与国内几所名校一道,面向全国进行了劳动教育经验介绍;10月,《人民日报》推出全国大中小学加强劳动教育专题报道,对该校的劳动教育实践进行了深度解读。

在这里,劳动成为学校抓好日常教学的同时精心打造的一种“身体力行”的劳动文化。对于全校1400多名在校生和历届毕业生来说,开发区十中的劳动和职业体验经历,是所有人青春中最美、最珍贵的记忆。

让劳动成为孩子们的节日

金秋十月,是开发区十中学生最期盼的季节。此时学校柿园里的柿子硕果累累,校园“柿子文化节”与丰收同步。当天,有的学生拿起画笔,走进柿园画下最美的风景;摄影爱好者用相机、手机,在柿子树下捕捉心目中最美的光影;朗诵表演环节,学生们当众诵读自己创作的诵秋的诗篇;而最受欢迎的“压轴大戏”,当然是最后的采摘环节。在主持老师“孩子们,摘柿子喽”的号令下,同学们欢笑着跑向柿子树,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分别锁定“目标”,很快,近万斤柿子就全部采摘完毕,只有意留下树梢的柿子给冬天的鸟儿。在合力完成采摘、装箱、转运、存储和分配环节后,同学们还一起动手收拾落叶与杂物,让美丽的柿园悄然恢复往日的宁静与美丽。截至去年,开发区十中的“柿子文化节”已先后举办了七届。

校长于书全告诉记者,劳动作为“五育”之一,当下普遍被弱化、淡化,青少年当中不爱劳动、不会劳动甚至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开发区十中以“以心育心”的办学理念办“有生活的教育”,通过“身体力行”的劳动教育,激发学生内在劳动动力,引导学生在认识社会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

正是遵循这样的教育理念,开发区十中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生活相结合,改变学校卫生清洁工作购买社会物业服务的一般做法,所有学生都参与日常校园劳动,室内外卫生均由学生完成。学生们在生活中树立劳动意识、固化劳动习惯、增强公共服务意识,懂得珍惜劳动成果,逐步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校园文化。

在职业体验中感悟人生价值

在开发区十中,长期合作的175家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基地,为学生们打开了通向社会的大门。在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中,劳动教育与人生理想有机结合,帮助同学们尽早确立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

开发区十中的职业体验基地,既有英特尔、西门子、爱丽思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开发区图书馆这样的服务大众的公共场所。学生们可以体验的职业门类多达30余种,涉及园林农艺、交通运输、软件信息、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志愿服务等诸多领域,学生在职业体验中激发兴趣,开始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

每年寒暑假,都会有近50名开发区十中的学生走进开发区图书馆进行职业体验。一位名叫马梦晗的同学在职业体验日记中感慨:“一本书从确认分类、找到相应区域,到细心查看编码,将书放回正确的位置,这不是一个简单轻松的过程,而需要耐心、毅力和足够专业才能做到完美。只有亲身体验这一切,我才发现在平时习以为常的‘正常秩序’中,隐含着那么多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付出。”

打开校门办教育,让开发区十中学生参与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学校建立志愿者服务社团,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学校大型文体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指挥、环境保护、考试招生、抗击疫情、慰问孤残等志愿公益活动中,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