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渔村“支部+协会”铺就群众致富路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眼下正是栉孔扇贝、生蚝和海蛎子的销售忙季,连日来,长海县大长山岛镇三官庙村后海的养殖户们不停歇地忙着对接客户,对比去年疫情冲击下低迷的市场形势,今年,养殖海产品价格上涨,大家都鼓足了劲儿卖货。

梁德柱是连长海祥福水产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栉孔扇贝价格涨幅不大,加工成全贝肉每斤11.3元左右,市场缺货导致生蚝平均每斤6元,比去年翻一番,预计仅生蚝销售就能比去年增加80余万元的收入。3月20日起,生蚝、海蛎子就开始供不应求,一位来自丹东的客户,每天需要5—6万斤,他只能提供2万余斤,这样的销售旺季能持续到5月上旬。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18年,梁德柱作为三官庙村养殖协会名誉会长,建立了由养殖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等317人组成的微信群,村党总支书记任管理员,村党支部工作人员及时在群里告知海产品市场价格走势、天气预警等重要事项,每天,养殖户们都在群里交流销售情况,大家统一价格,极大解决了因价格不统一,定价主动权掌握在商贩手中的问题。协会养殖户们收获了报团取暖的红利,今年开春,平均能有50万左右的收入。村里还加强海上治安风险防范,引导养殖户利用微信群报备出海作业内容、时间,并提出具体要求。后海前边有一条多数养殖工人们必经的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满载着养殖产品的拖拉机经过那里翻倒很多次,大家在群里讨论起这件事,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于是,村里和养殖户们一起出资近20万元修路,今年,人们都享受到这条500余米长的平整水泥路带来的便利。大风天哪家浮筏发生推移,就在群里喊一声,养殖协会的人都会尽力帮助,俨然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

在梁德柱看来,有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和养殖协会成员的互相帮助,三官庙村的养殖业必定蒸蒸日上,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每天早晨3点多醒来,查看微信群消息和海陆监控,5点多到达厂子开始一天的辛勤忙碌,晚上9点多睡觉已经成为梁德柱的生活常态,一年四季除了夏季忙着海上放苗,其他季节海产品销售量都很高,他感觉这样的日子美好充实、怡然自得。

养殖业发展的同时,在广袤无垠的海域上耕海牧渔,底播生产更是公司规划的重要部分。梁德柱表示,底播的海参、海胆主要以活鲜、即食、半干等形式进行线下销售,亲朋好友购买的较多,要想扩大知名度必须要进入电子商务快车道。2018年,他成立海参品牌,注册“棘棘棒”商标,目前,正在办理入驻淘宝、抖音等电商平台手续,预计今年年底登陆。公司还打算投入近百万进行海底改造,推动建设高质量海洋牧场。

梁德柱的公司只是三官庙村养殖产业发展的一个写照。三官庙村是大长山岛镇面积最大的村,常住人口3913人,外来流动人口3014余人。多年来,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行“支部+协会”服务模式,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水产品加工业、捕捞业等特色产业,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拉动近万人就业。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200元,渔业产值达43800万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