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力末端处置 | 打通生活垃圾分类 “最后一公里”

——浅谈大连金普新区生活垃圾末端处置

大连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大连金普新区不断加大投入,强力推进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以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为主要载体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置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末端处置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确保新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大连金普新区设立于2014年6月,是全国第10个,东北地区第1个国家级新区,总面积2299平方公里,是19个国家级新区中陆域面积最大的新区。主城区现有11个街道,116个社区,484个公共机构,525个小区,常住人口48.05万户。近几年,新区生活垃圾清运量较为稳定,主城区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为1000余吨。

依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吨的地区,要加快发展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适度超前建设与生活垃圾清运量相适应的焚烧处理设施,到2023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对此,由上市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采取BOT方式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市政环保与民生工程,大连金普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正式服役。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佛山市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专业服务于地方市政环保领域,业务涵盖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等,致力成为“城市好管家、行业好典范、社区好邻居”。大连金普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类办处长王福强介绍,此项目坐落于大连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连丰村,总投资5.4亿元,总用地面积4.9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1万平方米,日焚烧能力0.1万吨,年处理能力46万吨,车辆配置178台,年发电量1.4亿度,供电1.1亿度全部并入国家电网,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新区第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够满足主城区及部分周边街道日产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随着大连金普新区主城区生活垃圾的不断增长,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压力的持续增大,原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不能满足现阶段末端处置体系需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改扩建也将成为一种新趋势。为此,大连金普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一期基础上将进行大规模扩建。扩建项目于2019年10月取得建议书批复,2020年4月29日取得可研批复文件,2020年10月由大连瀚蓝生态环保有限公司与大连金普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大连金普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一期)扩建工程项目BOT协议,拟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3月竣工,建设工期22个月。总投资3.29亿元,日焚烧能力650吨,年处理能力23.7万吨。项目产生的废气通过特殊烟气处理系统脱酸、脱尘、去除二恶英及重金属后,以高于国家标准排入大气,垃圾焚烧所产生的飞灰,则由专门填埋场所填埋。

《方案》提出,“因地制宜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并对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提出明确要求的地区,根据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情况,按照科学评估、适度超前原则,稳步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前谋划,大连金普新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已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11月底建成竣工。大连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餐厨垃圾项目负责人李华峰介绍,新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采购项目由大连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站前街道杨家村,占地面积0.4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设计日处理能力65吨,采用好氧发酵制肥工艺。利用好氧微生物将餐厨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可同步处理秸秆等离天垃圾,实现资源循环变废为宝,目前正在运行调试中。项目设施包括预处理分选系统、输送系统、油水分离系统、通风系统、除臭系统、好氧发酵仓与包装系统等。预计今年5月可通过竣工和环保验收,并正式进入稳定运行期。


大连金普新区餐厨垃圾年产生总量63192吨。随着新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民生的进一步保障与改善,餐厨垃圾产生量的进一步攀升,将结合实际适时启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二期建设。二期处理规模拟日处理量85吨,仍采用好氧发酵堆肥工艺处理新区内餐厨垃圾。

如果说,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是看得见的“新时尚”,那么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则是市民看不见的“增值服务”。随着两大垃圾末端处置项目持续“上马”,环卫基础设施技术产业将是今后大连金普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也是未来发展的需要,前景广阔。(市分类办  韩振旭  赵英俊 金普住建局  王福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