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谱写崭新扶贫华章】融合两地优势 产业合作形成“大连模式”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大连市始终把高质量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高位谋划、聚焦精准、强力推动,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对口帮扶。大连市政府经合办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发挥协调推动作用,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尽锐出战精准发力,为六盘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撑。五年来的扶贫协作,助力六盘水市脱贫攻坚取得根本性胜利,助推六盘水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是大连和六盘水两地市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协作工作的庄严承诺!多年来,大连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产业合作、模式创新、大项目带动等方面给予六盘水真帮实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东西部一“海”、一“山”两座城市扶贫协作的“海誓山盟”。

 

大连与六盘水充分发挥两地优势,深入挖掘产业扶贫潜力,发展符合当地的特色产业,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近5年来,大连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4.62亿元,资金量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动员社会力量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1.1亿元。累计推动36个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六盘水,实现到位资金68.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增收10162人。


 

韩伟集团盘州蛋鸡养殖项目位于六盘水盘州市羊场乡徐寨村,是大连韩伟企业集团响应大连市政府号召投资建设的。项目占地414亩,一期总投资2亿元,建有蛋鸡舍、青年鸡舍、饲料厂、有机肥厂、超滤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等现代化设备。据项目负责人陈玮介绍,项目于去2020年4月15日破土,不到200天投产,300天内实现产蛋,高效运作的背后倾注了大连援黔干部和六盘水市政府部门的心血。 

 

在盘州市中心,有一座可以同时为20辆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充电站,很多人不知道,建设企业的“老家”在大连。2018年,大连罗宾森电源设备有限公司与盘州博跃新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盘州罗宾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产品研发、生产销售。 

  



企业负责人程卫平表示,南方的气温条件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电设备市场前景广阔。“我们规划在盘州市建设10个充电站,目前已经建成一个,今年规划建设三个,同时我们与六盘水市公交集团合作,打造车桩网一体化产业链。”程卫平说,目前六盘水市的网约车发展相对滞后,“新能源汽车车价8万元左右,每公里只需要8分钱,成本较燃油车有明显优势,但由于充电设备不足,很多人不敢尝鲜,等这个产业链打通了,会带动整个六盘水市2000多台出租车更换新能源汽车。”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