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辽参种苗入海”系列活动启动

我市海洋牧场“春播”拉开序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智曼卿)4月14日,普兰店区平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举行“中华辽参种苗入海”系列活动,同时为万亩海洋牧场投放了人工鱼礁,拉开我市春季海洋牧场“春播”生产的序幕。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我市海参苗平均每斤上涨约10%。一些海参龙头企业通过原种保护和良种创制等举措,不断促进大连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

平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单位为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示范区2017年12月正式获批建设,经2020年3月调整方案后正式实施。“经过前期项目实施方案的详细论证,今年将分批向示范区投放海参礁4.3万空立方米,海参礁的投放将大大提高海参的附着空间,改善海参栖息环境,进一步提高北纬39度平岛辽参原种的群体数量。”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东介绍。

记者当天在平岛海边看到,工人们正在将一箱一箱的海参苗运到小船上,然后驶向指定海区投放入海。据了解,当天将在200余亩海域投放海参苗种2万余斤,参苗规格是每斤20~30个头。“今年春季我们计划投放50万斤海参苗,在20~30天完成,投放的参苗规格将与未来养殖规划相匹配,根据不同养殖区的库存进行系统分析匹配规格不同的参苗,预计2~3年这批参苗将长成商品参,分批上市销售。”鑫玉龙公司养殖中心副总经理赵永刚介绍。由于去年大连海参行情好,海参养殖规模有所扩大,对苗种需求量增加,因此,今年春季的海参越冬苗价格比往年高10%左右。目前鑫玉龙公司的海参苗销售价约为每斤100元。

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确保种源安全。作为大连海洋渔业优势产业,海参苗种保护和新品种研发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之一。据了解,作为农业农村部刺参遗传育种中心分中心,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两项科技部蓝色粮仓课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辽参原种保护和良种创制,与大连海洋大学合作培育出“水院1号”和“鑫玉龙1号”辽参新品种,苗种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耐高温、肉刺数量多等优点。

该公司在苗种培育过程中,坚持不使用任何抗生素等违禁药品,通过功能性饵料和微生态制剂调控技术实现苗种病前预防,并委托SGS第三方对投入品和苗种进行随机抽检,苗种全部达到绿色生态苗种的标准。同时,鑫玉龙公司积极打造现代辽参全产业链,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结合普兰店区皮口街道“辽参小镇”建设,将辽参、海珍品与加工、物流、销售、渔港、渔村、渔文化的有机结合,实现多品种、多产业、多功能的现代渔业产业。“鑫玉龙计划把每年‘三月三’海参种苗入海典礼打造成‘印象平岛’式的,融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盛会,也是落实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打响‘大连辽参种、参、苗的名片’!”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大连海参产业无论在养殖规模、产量、海参品质,还是在产品推广、品牌影响力等各个方面都已走在全国的前列,海参产业成为我市渔业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海参养殖规模约190万亩,全市有上千家育苗企业从事海参海育苗,海参精深加工企业达50余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00亿元。大连市以建设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切入点,不断完善海参产业体系建设。全市现有国家级刺参原种场1个,省级刺参良种场15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4个,居全国前列。同时,我市加强海参质量监管,大连市海参养殖区底泥质量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二级标准及以上,海参产地海水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