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即开工!大连自贸片区施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手续“分阶段”办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住建部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大连自贸片区日前施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手续“分阶段”办理。这一创新举措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 为企业至少抢出了2个月的施工时间。

传统审批模式下,房屋建筑工程的落地开工要从完成用地手续开始,到取得工程整体的规划许可证、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后才可以办理施工许可证,前期流程复杂、手续繁多,往往需要至少3个月,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是一段“等不起”的时间。

而现在,在大连自贸片区内,新建房屋建筑工程的建设单位可根据施工计划和相关手续办理情况,按照“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程”、“地下主体工程”和“整体工程”三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手续。具体流程为:建设单位只要取得《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不动产权证》等任意一种能够确定土地归属的证明材料,就可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程”的开工意见书;取得《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通知书》后,即可办理“地下主体工程”阶段的开工意见书;待所有手续齐全后,可申请办理整体工程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在取得开工意见书时,需提供书面承诺,作为后期对因工程规划调整、设计方案变更所带来不利影响和法律责任的声明和确认。

新政策实施以来,大连自贸片区已为二十里堡环普综合能源补给中心等项目分阶段办理了施工手续,办理时限大大缩短,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在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片区相关部门也将加强此类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及时监督企业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加强诚信管理,建立所属企业诚信台账,对不履行承诺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