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谱写崭新扶贫华章】实施组团帮扶 教育协作打造“大连品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是大连和六盘水两地市委政府对教育协作工作的庄严承诺!多年来,大连市教育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人才交流、挂职培训、项目带动、职业教育、条件改善和校园足球等方面给予六盘水真帮实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东西部一“海”、一“山”两座城市扶贫协作的“海誓山盟”。

“十三五”以来,六盘水市教育系统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针对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师资培训力量欠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等短板,主动与大连市加强教育帮扶对接,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协作。通过大连方面教育援黔的助推作用,六盘水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几项主要指标均有显著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6年86.5%提升到2020年的93.38%,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6年的92.65%提升到2020年的98.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6年的88.04%提升到2020年的95.1%。

“十三五”期间,大连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推动六盘水学校办学硬件条件取得较大改善。同时,大连市通过实施组团帮扶,教育协作打造“大连品牌”,实行教育扶贫品牌化战略,突出组团式帮扶、特色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开展扶智行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贫困地区人民长远发展。

大连市42名优秀教师组成支教团,集中力量对六盘水市15所学校实行“名校长+名师团队”组合的“5+1大连班”整建制组团式帮扶。以优秀校长潘永久为首的大连支教团队,挑选六盘水市实验一中和八中相对基础较为薄弱的班级,连续两年压茬支教,2020年高考,“大连高中班”首战告捷,一本上线率达到93%,二本上线率100%,创造了六盘水市同类班级高考历史最好成绩,两个大连班与组建时相比,平均分分别提高65分和90分,进步幅度均为全校第一名。

应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大连足球优势,大连市与六盘水市共同启动“校园足球扶志”项目,将足球“扶志”作为两地教育扶贫协作的重要突破口,强化造血机能和长效机制建设,以“1+1”协作模式求共识促共建,努力将体育精神与当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乌蒙气质和坚韧不拔的大山情怀相融合,为孩子的精神成长注入足球的基因。三年来,两地培训校园足球人数700余人次,并于2020年启动了结对学校普及校园足球的“强基计划”。2020年9月沙河口区第二教师幼儿园的对口帮扶经验,已经开始辐射引领贵州省各地州市的幼儿足球工作开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两地教育协作喜结硕果的同时,大连教育援黔工作队也收获了不少的荣誉。“大连班”支教团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六盘水市八中大连高中支教团队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42名支教教师被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对口帮扶优秀教师”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征程的起点上,大连和六盘水两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全方位多层面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谱写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的崭新华章。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