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岭街道构建“五个机制”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以体制、机制作为保障,南关岭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巩固去年文明城市创建整治的基础上,今年构建“五个机制”,从制度设计上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包片挂点督导机制。街道班子成员把文明创建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紧盯目标任务、问题困难,不定期沉到社区做好挂点督导,现场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社区精细化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合联动清理整治机制。净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是城市文明的鲜明标识。对照创城测评“标尺”,时刻丈量文明细节,以常态化建设促整改。南关岭派出所、执法队、城管科、村公司、社区联合行动,组成整治“突击队”,集中投入人力物力,对10个社区分片分组全面展开第一轮清整行动。累计出动人员 2938人次,出动各类车辆320车次,清理杂物、渣土、河道垃圾等800余吨;清理道路绿地、花坛492处约3.56万平方米;修剪花坛12个,补植树木210棵;维修铺设方砖步道160余平方米,平整坑洼土路约5500平方米,疏通平房区排水渠约1200米;清理占道经营256处、彩虹门5处、条幅190个、招牌120个;拆除违规搭建2处。

互评互查双百分评比机制。秉承创建工作常态化原则,10个社区之间开展交叉互评互查行动,并实行双百分考核制度。两个社区为一组交叉互查,摸清问题底数,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快速整改,以限期整改结果构成第一个百分;10名督办员进入各自包片社区跟进再查遗漏问题,构成第二个百分,综合两项得分作出排名,以互评互查手段,切实推动各项创建问题整改落实。通过互评互查完成乱堆乱放、圈占绿地等问题整改1000处。

专班组巡查反馈机制。抽调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成立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工作专班,结合街区创建工作推动进度,不定期展开巡查形成专报,反馈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全面部署,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月综合考评通报机制。结合专班组巡查结果、互评互查问题整改情况和督办员核查等方面形成月综合考评通报,公布各社区综合排名,排名后三名社区书记在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上做情况说明,通过考评通报机制,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全面提升街区文明城市常态创建水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