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首批8只斑海豹放归大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智曼卿)4月16日,在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的全程监督下,今年被救助及我市相关单位自繁自育的8只斑海豹佩戴着卫星标记设备被顺利放归大海。省农业科学院所属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这8只斑海豹身体条件达到了放归标准,且经过野化训练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其中,5只人工繁育斑海豹同时放归是我国目前人工繁育斑海豹放归规模最大的一次。

16日上午,冒着六七级的海风,中国渔政21106号执法船搭载着8只等待放归大海的斑海豹从旅顺新港出发,驶向虎平岛方向。“选择放生的海域距旅顺虎平岛较近,虎平岛是辽东湾斑海豹上岸点之一,每年大概有200多头斑海豹会在这里上岸栖息,然后入海洄游。选择这一海域,是为了让放归的斑海豹尽快融入群体。”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田甲申介绍。

渔政执法船冒着风浪抵达指定海域后,工作人员在船舷上设置了专用的滑道,在滑道上打开装载着斑海豹的笼子,逐一将8头斑海豹放归大海。记者在现场看到,虎头虎脑的斑海豹精神状态良好,水汪汪的大眼睛萌萌地看着世界,重回大海怀抱后,它们在海里矫健地畅游着,几乎每一只入海后都掉头游向渔政船,仿佛表达着对救助他们的人类的依依不舍。斑海豹入海围着执法船转了几圈后,便向着大海远方游去。科研人员在这8头斑海豹身体上固定了卫星标记设备,对上岸点斑海豹数量及行为规律进行不定期监测。

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负责人刘香勇介绍,今年2月1日,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斑海豹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一级。本次放归的8只斑海豹,有2只是今年年初在大连海域救助的,有1只是省海科院2017年救助的,还有5只是由具备《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和《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相关单位繁育的。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斑海豹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从去年12月以来,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便开展了辽东湾斑海豹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及宣传行动,守护斑海豹栖息家园。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继续组织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陆续把符合放生条件的斑海豹放归大海;同时继续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工作。

“希望广大市民发现水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以及需要救助的情形,及时联系市县两级渔业行政执法部门,我们也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置,共同维护大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刘香勇说。监测数据结果显示,目前辽东湾斑海豹整体种群数量趋于稳定,种群数量在2000头左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