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50种抗肿瘤药被纳入医保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所有的恶性肿瘤中,肺癌发病居首。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部肿瘤一科主任陈骏表示,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治疗费用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患者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如今,超过50种抗肿瘤药被纳入医保。 

目前,在肿瘤领域,超过50种抗肿瘤药被纳入医保,其中与肺癌患者有关的治疗药物共11种,包括奥希替尼、安罗替尼、克唑替尼、阿来替尼、塞瑞替尼、厄洛替尼、阿美替尼、贝伐珠单抗、卡瑞利珠单抗、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紫衫醇,进一步提高了创新药品的可及性。 

很多患者会咨询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多久耐药?耐药了怎么办呢?陈骏表示,这两种治疗开创了肿瘤治疗的新纪元,但靶向治疗并不适用于所有肺癌患者,患者如果要采用靶向治疗,需要进行基因检测来确定是否有相关的靶点基因突变。今年靶向药降价后,很多患者都吃得起了。以某药品为例,最早在中国获批时价格约为5万多元,2018年医保谈判后降为15300元,今年医保又再次降价,为5580元。如果按照70%医保报销比例来算,患者需自付1600余元。而有些药品进了医保之后,患者一个月自付700~800元左右,吃全年需要不到一万元。此外,陈骏介绍,一般一代药一年左右约8~14个月会出现抗药,三代药约17个月出现抗药。即使出现一代药抗药,也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可以吃到三代,接力用药。这样加起来最长两年半,患者需要在靶向药上面花到2~3万就差不多了。接下来也可以考虑免疫治疗,这些都为肺癌患者延长生命提供了保证。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