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邮轮游船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充分发挥沿海资源和产业优势

推动我市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绍旺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4月19日,市邮轮游船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我市沿海资源和产业优势,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推动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副市长张志宏,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市邮轮经济发展规划编制、邮轮产业扶持政策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国际邮轮客运中心项目建设、“海上游大连”旅游品牌策划等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大连市促进邮轮经济和“海上游大连”发展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发展邮轮产业是加快建设“两先区”以及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大连对东北地区辐射能力的现实途径,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建设亚太对流枢纽的重要载体。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邮轮产业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精心、精细、精准绘制我市邮轮产业发展蓝图,全力打造邮轮经济发展新高地。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明确主攻方向,认真学习借鉴邮轮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做法,广泛征求国际知名邮轮运营、制造商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49城市愿景规划,科学编制邮轮经济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要战略布局邮轮经济全产业链,有序发展邮轮制造及零部件配套、内装、维修、翻新等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航线设计、港口码头建设和客运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邮轮旅游岸上产品,做好做足“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品质、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旅游”的文章。要全面加强邮轮产业战略投资合作,积极培育开拓邮轮旅游市场,全力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特色鲜明的大连邮轮旅游消费胜地。

会议要求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督问效,推动我市邮轮产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