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已经行动了,你还要犹豫?

4月20日,我市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 针对市民目前仍存在的一些疑问和顾虑,市疾控中心为大家一一解答。

1.我市使用的疫苗安全吗? 

很安全!

我市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两款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将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杀灭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此时的病毒已不具有活性,仅剩我们需要的抗原部分,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其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2.国内疫情控制很好,风险不在我身边,不用打疫苗?

千万不能这样想!只有达到一定的接种率,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目前,各国均在积极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随着其他国家逐个建立起免疫屏障,世界将会重新打开。如果接种率低,达不到较高的人群免疫水平,不能建立起强大的免疫屏障,我们终会暴露在疫情风险之下!

3.夏天要来啦,新冠病毒传播会减弱,等到秋天再打?

虽然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但要达到一定的温度条件才能被彻底杀灭。夏季的高温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病毒传播的条件,但不能杀灭新冠病毒,并不能抑制住新冠病毒的传播。

4.疫苗打完只能保护六个月?

当然不是!目前是只有半年的监测数据,而不是只能保护半年。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抗体水平监测,保护期大概是6个月以上。这是目前监测到的数据,不代表免疫只有这么长的时间。人类接触新冠病毒才一年多,疫苗问世时间更短,相关研究持续进行中。

5.长痛不如短痛,想等免疫程序为一剂次的疫苗?

中国疾控研究院专家介绍,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免疫程序为一剂次的疫苗。市疾控中心建议,接种时不必拘于疫苗针数多少,选择合适疫苗尽早接种为好。

纵观我国历史上曾经流行过天花、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等传染性疾病,无疑都是通过接种疫苗最终扼制住的。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传染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进行预防,疫苗也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功臣。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最有效的措施。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4月21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