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接种新冠疫苗人数已超过百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云霞)4月23日,记者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日,大连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13083人、1577267剂次,实现了一二类重点人群的应种尽种。

据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我市进口产品加工搬运销售、港口一线作业、海关、边检、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种。

大连被列为重点城市 疫苗优先保障

大连是全国冷链水产品进口最大口岸,水产品、水产品散货以及水产品转口量均居全国港口首位,近70%的进口冷链货物通过大连市口岸进入国内。大连市也是全国重要的冷链仓储运输基地,口岸冷库库容量40.5万吨,居全国第一。据统计,我市约有60万进口冷链相关产业人员,人数多、流动性大,境外疫情以及进口冷链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巨大,快速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尽快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至关重要。经过我市积极争取,国务院疫苗接种工作协调组充分考虑大连作为重要口岸城市的实际情况,通过应急渠道给大连调拨了疫苗,为我市尽快建立免疫屏障提供了坚实保障。

30个接种单位 建立全方位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多次就疫苗接种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调度,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建立全方位日报告、日调度工作机制,全市30余个单位共同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2020年11月27日,全省率先在大连湾地区医院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

摸排人群底数 日接种能力20万剂次

目前,我市已经完成4次大规模摸底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接种底数,全市到6月底前将完成300万人(600万剂次)、12月底前将完成578.2万人(1156.4万剂次)的接种目标。同时,全市共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214个,接种台800余个,在不影响常规疫苗接种的情况下,按照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全市日接种能力已达20万剂次。

据了解,自4月20日开展全民疫苗接种以来,我市已连续三日日均接种能力均达到或超过20万剂次。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