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践初心 圣泰社区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天健网消息(王秀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人们常说,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可南关岭街道圣泰社区的居民却发现身边的美景多了起来、美了起来。这个景色就是“平房中的VIP”圣泰十组、网红打卡地“明德巷”、正在改造的三组平房区…… 然而在土生土长的平房区居民记忆中,建于60年代的平房区就是不折不扣的“贫民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乱飞、大量堆放的烧柴…… 脏乱差的居住环境让居民十分头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百姓的期盼是目标,更是动力,南关岭街道党工委直面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地区发展的难点、痛点,确立一年整治一处,11年彻底解决辖区11处平房区的目标。圣泰社区积极落实街道党工委的工作布署,2019年开始整治平房区,联合街道城管科、派出所、执法队、北市集团等正式拉开平房区整治帷幕,首天以短短 18 个小时拆除 43处2600 平方米违建、清运渣土 50 余车约 750 吨,由北市集团公司聘请专业公司整体规划设计,对主要道路升级改造为水泥路面,增加排水设施,安装照明、监控设施。西洼子平房区快速“蝶变”,第一次按上了路灯、第一次铺上了水泥路、第一次用上了健身设备。住在这里的居民笑逐颜开,都说:“我们这里就是平房中的VIP”。


2020年,社区将“七携手”党建新理念与社区实际相融合,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创新管理、优化服务,联合北市集团投资180万元,对圣泰一、二组平房区进行改造,铺设钢筋混凝土排水渠及盖板570余米,新修暗渠40余米,浇筑混凝土路面28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15座,改造后的明德巷路面平整美观,路灯、健身器材齐全,形象生动、寓意深刻的墙体画成为一道风景,改造后周边受益居民达2000余人,特别是附近两所学校的学生,每天再也不用走泥路去上学。与此同时,房屋实行分级管理,设立综合管理办公室,建立“乡音调解队”,打造红色共治联盟,开展文化建设,“明德巷”成为党群服务基地与文明实践基地,赋能改造后的“明德巷”更多的服务功能。



现在,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圣泰社区立足民生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服务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向深入。联合北市集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组平房区进行改造,三组平房区占地2.4万平,原有住户68户,实际居住477户,这里毗邻云岭街、小榆山,居住环境差,部分房屋面临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改造前,街道主要领导与社区、村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实地考察,与居民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居住在此的居民看到周边平房区改造后的巨大变化,对即将改造充满了期待,给予了百分百的支持,改造需要清理的堆料、拆除的违章建筑都主动配合,截止目前为止,拆除影响改造的15处、1170平违章建筑。


记挂百姓“柴米油盐”,紧盯百姓民生“小事”,是新时代的新命题。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圣泰社区将聚焦聚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