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供应商对冷却产品垄断

中车大连所散热产品装配“复兴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楠)前不久开通的京沈高铁上,运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批量配装了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发的牵引变压器冷却单元、牵引变流器冷却单元、牵引电机通风机等系列产品。研发产品能够有效满足高寒运营条件,为动车组的动力核心牵引系统在高寒、高风沙等恶劣条件下的正常运用提供有效保障。产品还以低噪高效、集成度高、维护性好而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

中车大连所是我国轨道装备行业唯一从事换热通风技术研究的专业企业,是中国中车换热技术研发中心,并于2016年获批为辽宁省轨道车辆换热系统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先进换热技术应用研究机构,轨道装备换热通风系统整体解决方案首选供应商、专业试验检测中心、铁道行业换热和通风技术标准的主要起草者。

中车大连所立足自主研究,与国外知名厂家同台竞技,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对冷却产品的垄断。创新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换热通风产品在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获得广泛应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