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向应纪念馆:见证关向应“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精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946年7月21日,年仅44岁的关向应走完了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毛泽东为他题写了“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的挽词。中共中央在讣告中以“中国共产党最好的领导者之一”对关向应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向应,辽宁金县人,满族,1920年进入大连伏见台公学堂商科读书,开始接触新思潮,积极参加反日爱国活动。1925年1月关向应参加中国共产党。 关向应是我党早期工人运动和青年运动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即使在受到王明“左”倾路线的排挤打击时,他的革命信念也从未动摇。在上海,他不顾危险积极组织工人开展罢工斗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面对敌人的折磨和拷打,他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坚定立场和崇高气节,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后经组织营救得以脱险,转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开启军旅生涯。

少年时代的关向应。


在红三军被迫退出洪湖、湘鄂西苏区后,关向应在革命的重要关头,为保存红军的有生力量,坚定地站在了党的正确路线一边。他反对“左”倾盲动主义,多次提出建立根据地或向中央红军靠拢的正确主张,与贺龙一道对“左”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斗争。1934年6月19日,关向应主持召开中央分局会议,通过了恢复红三军党组织和政治机关、停止错误的肃反工作、建立黔东根据地等正确决议,把濒于绝境的红三军从“左”倾错误的危害中挽救出来。


关向应的故居,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位于大连市金州城东北30公里处的向应街道办事处关家村大关屯,关向应自幼就生活在这个地方。1924年,关向应由大连去上海参加革命后,再也没有到过故居。


关向应故居。


关向应的故居是三间坐北朝南的石头垒筑的硬山式草房,屋脊用海草覆盖,房后有一眼水井,院内有花坛、菜园、猪圈和一盘石磨。院门楣上挂有原人大副委员长彭真题写的“关向应同志故居”匾额。院门外一株百余年的高大中国槐,华荫如盖。1957年关向应故居成为大连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业,关向应纪念馆项目被纳入国家旅游发展规划中。2005年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委纳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6年4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和省市领导有关指示,为打造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市、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关向应故居旁重新规划、设计关向应纪念馆景区。新景区总占地面积为7.7万平方米,主题景区占地面积52000平方米。展馆面积3448平方米,以四个展厅六个部分反映关向应一生的光辉历程。同时设立关向应雕塑、延安窑洞、红三军指挥所、满族风情四合院、关向应故居等七个部分。整个景区于2007年9月10日关向应诞辰105周年之际正式投入使用。


2007年9月10日,第三次改扩建后的关向应纪念馆。(以上图片由中共大连市委党研室提供)


如今,关向应自幼生活的三间石头垒筑的硬山式草房,已成为大连市文物保护单位“关向应故居”,并于2005年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委纳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市、区政府以“关向应故居”为核心,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主题景区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展馆面积3448平方米的关向应纪念馆景区,通过四个展厅六个部分的展品陈列,生动全面地反映了关向应光辉的一生。2007年9月10日,在关向应诞辰105周年之际,景区正式投入使用,并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据统计,现在每年有超过50万人来到这里,学习关向应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向应精神,正为推动新时代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