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沉管浮运安装用时最短

大连湾海底隧道E3管节完成对接


4月25日19时58分,经过14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E3管节与E2管节实现精准对接。基于E2管节施工经验,此次安装的各项作业环节施工效率均有提升,14小时的作业时间,也刷新了国内跨海沉管隧道浮运安装用时最短的纪录。

E3管节为第二节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沉放水深近30米。E3管节面临着沉放位置基槽深,边坡陡,基床破坏风险高,各项工序交叉作业多,受外界环境影响大等问题。为保证E3管节浮运安装顺利进行,项目团队科学部署,有效规避风险,确保施工如期完成。4月25日6:00,拖轮开始编队,7:15,“津安2”“津安3”拖带着E3管节准时起航;经过1次航道转向,8:30,顺利抵达系泊区并开始管节系泊作业,14:50,沉管沉放各项准备工作就绪;19:58,E3管节与E2管节顺利对接。

按照计划,E3管节安装完成后,项目团队将紧锣密鼓开展后续管节安装的准备工作,向年内安装十个管节的目标加速冲刺。

图为E3管节准备就绪,等待拖轮编队。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