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一”期间粮食作物播种将进入高潮

截至4月26日,已播种粮食作物50.2万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随着气温全面回升,我市大田玉米也进入全面播种阶段。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年,我市预计播种粮食作物402.1万亩。截至4月26日,粮食作物已播种50.2万亩,其中玉米已播42万亩,占玉米预计播种面积的14.7%,8.2万亩马铃薯已全部播完。预计“五一”期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进入高峰期。

为切实抓好我市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市气象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涉农区市县深挖存量土地潜力,鼓励农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岗坡地、四荒地、果园行间空地等零星地块种植适宜粮食作物,做到宜粮则粮、应种尽种,全面完成粮食稳面积任务。

要严格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总产量达到23.17亿斤以上。我市将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做好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耕地质量建设相关工作,提高耕地综合生产力。强化粮食生产科技支撑,以优质高产多抗水稻和高产多抗宜机收玉米为重点,加大优新品种选育推广力度。集中推广水稻基质育苗、玉米密植栽培等节本增效技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增施有机肥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全面推广生物防治、科学用药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防控技术;推进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4%,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0%以上,完成30万亩保护性耕作任务,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融合。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