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环保发布】我市非现场执法智慧监管平台上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近日,大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原有污染源在线监控工作的基础上,整合了环境数据、人员、平台资源,推出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动态管控自动监控闭环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监管对我市排污企业监控点位是否超标实现精准判断,进而有针对性的安排监察人员和监测力量及时进行突击性现场执法,实现污染源在线超标异常预警处理处置全过程监管,有效提高执法效率和成功率,同时还能实现对企业和第三方运维机构进行量化评价。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的排污监管,主要以传统方式不定期抽查及专项检查为主,普遍存在监管企业数量多、执法人员少、监管手段弱等突出问题。为有效消除这些困扰,同时彻底解决企业“数据造假”“掩盖抹掉”等问题,大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推出了这套非现场执法智慧监管平台。

该平台通过推行“精准监测-全过程管控-动态数据采集-自动侦测取证-平台智能报警及分析-决策分配及应用”的闭环管理模式,有效建立事件处理模型和算法 AI智能分析,既可以远程巡查,自动将督办任务推送给网格执法人员,及时开展现场或非现场执法工作,实现预警事件闭环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同时也在软件流程形成证据链,让执法有据可依;以后还将对接执法平台和处罚软件等,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在减人增效的同时,降低人力成本。据统计,自4月14日试运行以来,平台累计小时超标预警事件500个,经人工排查筛选出336个,推送给对应属地执法人员,进行非现场或现场核实工作。

大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在实践中逐步优化污染源超标闭环管理流程,依靠智能化、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拓宽监管方式,推进精准执法,实现对监管企业的产污、治污、排污全过程管控,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