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警五一出行提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为了确保假日期间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大连交警发布交通安全出行提示,请大家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避开高峰与易堵路段,安全、文明驾驶。

天气情况:据气象局最新天气预报,5月1日至5日,平均气温在10-16℃之间,以多云转晴和晴天为主,风力不大平均在3-4级左右,空气质量良好,相对湿度0.51%,紫外线强度中等,总体舒适指数较高,适宜出行。

总体交通流量预测:假期游览休闲高峰时段,我市多数著名景区(包括涉农地区)及繁华商圈人流、车流将会高度密集,主干路、桥和诸多关联交叉的次街、小巷畅行指数普遍偏低,车辆长时间、大范围黄色缓行现象将会频现,预计在出程、返程集中时段,高速公路车流量会有明显增幅。

占路施工情况:五一期间,市内占道施工全部暂停,但中山区的友好街(大商新玛特外)、桃源桥、秀月街三处地铁五号线照常施工,施工处道路变窄,会造成车辆严重缓行。

(一)高速方面

今年高速公路仍延续免费政策,出市车辆主要集中在上午,高峰期为7点左右,下午则是入市车辆较多,高峰期集中在15点左右,4月30日晚至5月2日上午为出市高峰,5月3日上午至5月5日下午为入市高峰,大连管段各收费口情况均比较相近。

时段流量预测:

4月30日16时开始,后盐出市口高速出程车流开始急剧增加。出市方向的华北路、东快路、东联路将面临巨大交通压力,晚高峰期间大量出市方向的通勤车辆伴随运行,市区内疏港路、西北路、西南路将密集汇流,道路将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状况。

5月1日车流变化较为特殊,从7时开始车流开始急剧增加,随后逐渐上升,在8时达到高峰,8时至11时车流量保持平稳,之后数小时会逐步减少,直至16时后恢复正常。

预计5月4日16时19时、5月5日10时至19时,高速返程方向车流量居高不下,车辆在后盐口入市后,华北路、东快路、东联路通行将极具困难,大面积严重拥堵难以避免。

路段拥堵预测:

鹤大高速的董大线出入口至鹤大高速出口,冠军路出入口至新星街出入口,鹤大高速出口到董大线出入口,老虎屯大桥到大窑湾疏港高速出入口;沈海高速金州出入口,国泰路出入口到三十里堡服务区,海皮公路出入口到国泰路出入口,海湾大桥到海皮公路出入口,在整个假期日内车流高位运行时,车辆将会出现相对集中、严重缓行情况。

(二)景区方面

1、城区内及周边景点

※滨海路沿线:预计今年5月1日至4日为拥堵高峰,每日人流、车流从9时开始快速增长,至下午13时达到最高,随后拥堵趋势逐渐下降,至17时逐渐恢复正常交通。

拥堵点段预测:

滨海路北段——棒棰岛至东港沿线。棒棰岛至十八盘沿途,国际会议中心、东港音乐喷泉、威尼斯水城、游艇码头俱乐部等核心景点,每日16时人民东路、长江东路、港隆路车辆通行压力激增,人民路、五五路周边道路将出现短期红色饱和。

滨海路东段——棒棰岛至老虎滩。每日出入馆高峰时段,老虎滩极地馆周边部分小街巷会随之出现拥堵,桃源与秀月一带地铁5号线施工,解放路及八一路也将会受到影响。

滨海路中段——老虎滩至付家庄一带。付家庄浴场局部性车流密集。

滨海路西段——付家庄至星海城堡。森林动物园出入口处拥堵情况将最为严重。

※星海环路:整个五一期间交通压力将大幅增加,假期首日就会开始出现拥堵,次日拥堵将最为剧烈, 5月3日至4日仍将居高不下,直至假期最后一日14时后出现明显缓解。星海环路有两个拥堵高峰,一是下午13时,从早9时开始持续至下午17时;二是晚间20时,喷泉表演、大型游乐场会吸引大量人流、车流。

※旅顺南路沿途:星玉兰街、风采街车辆将出现缓行及高峰时段集中拥堵现象。另外,旅顺南路黄泥川隧道(往旅顺方向)区域可能是严重堵点,目前隧道入口由两排车道变为一排,车辆沿导流带强行插队入隧道现象多发,直接造成南路旅顺方向长距离拥堵。

※旅顺中路沿途:五一期间整条旅顺中路近一半路途双向车流均会出现严重缓行状况,与之关联较差的红旗西路、牧川路通行情况也会受到严重干扰。

2、县(市)区重要景点

旅顺城区及近郊景:

闯关东民俗文化村将直接导致寺沟路严重拥堵;塔河湾浴场周边道路惯性拥堵;革新街沿线的203樱花园以及黄渤海分界线的旅顺开发区老铁山一带,道路崎岖,车流量增大后易造成拥堵。

开发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

历来春夏季期间,发现王国客流量至高不下,今年五一期间各方游客将大量涌入,金石路将会出现高峰拥堵。

金州区:

受施工影响,预计整个五一假期上午9时至17时金州收费站方圆三公里内或将出现瘫痪式拥堵。另外,选择通过202国道前往摘樱,顺路游览薰衣庄园的客流也将大幅增加,同样会出现周边道路通行不畅等状况。

普兰店、瓦房店、庄河:

五一期间,东泉、铭湖及安波等各度假区必经的乡镇及国道车流会惯性增加。

(三)商圈周边路况

五一假期商圈周边路况预测会好于春节前夕,但是受节日主题活动及各类促销活动影响,其周边的路街也将呈现较大交通压力。需要注意的有华南商圈的中华西路双向;西安路商圈外围道路及内部街巷;高新万达周边;青泥洼商圈步行街较多,加上大商新玛特外地铁占道施工,出行高峰期会出现局部阻塞。



※潜在风险提醒

(一)旅游人数增多,车流大幅增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各类事故风险大幅上升;

(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自驾出行的群众增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风险上升;

(三)午间、夜间长途奔波的司机,应警惕疲劳驾驶。特别在路况生疏的急弯、陡坡等路段极易发生严重交通肇事。

(四)亲朋好友晚间聚会增加,应警惕酒后驾驶、开快车、飙车等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

(五)各类春耕活动频繁,应警惕农用车、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另外农村地区午间、夜间酒后驾驶摩电车现象较多,肇事风险不容忽视。

想了解更多节日期间出行提示及路况信息,请关注大连交警官方抖音号:“dalianjiaojing”。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