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价52%,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五一”落地大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我市将于5月1日零时起执行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此次集采共纳入45种药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平均降价52%。

此次集采有什么特点呢?

一、集采覆盖药品剂型范围进一步扩大

本次集采纳入8个注射剂品种,超过前三批的总和,集采覆盖药品剂型范围进一步扩大。注射剂在临床使用较广泛,用量较大,多个注射剂产品纳入集采得以降价,惠及更多患者。

二、部分常用药品、抗癌药品降价明显

一批常用药品、抗癌药品费用经过本次集采明显降低。如江西山香药业生产的抑酸药物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20mg的原采购价每片7.94元,此次中选价格是1.27元,降幅84%;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生产的抗肿瘤药物替莫唑胺胶囊,100mg的原采购价每粒467.85元,此次中选价格为179元,降幅62%;齐鲁制药(海南)生产的止痛药物普瑞巴林胶囊,75mg的原采购价每粒8.5元,此次中选价格为0.32元,降幅96%。

以普瑞巴林胶囊为例,按每日 2 次,每次75mg药量计算,集采前用药一周需花费119元,此次集采降价后一周仅需4.48元,一周可节约药费达114.52元。

落实各级各类带量采购医药产品成果是我市医保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3月,大连作为全国11个试点城市之一,参与了国家首轮药品集采,截止目前,已执行国家三批药品集采结果,加上此次第四批,一共有157种药品进入集采范围,群众药费负担显著降低。今后,市医保局将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让群众享受更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以医保“小切口大改革”引领医改走向深入,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编辑:唐依婷